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华益文:日本搅局南海祸心昭彰
//www.workercn.cn2014-06-13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日本并非南海声索国,不是南海争议当事方,在南海问题上本没有插嘴的权利,更没有插手的资格。这个远离南海的国家,却对南海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兴趣”,而且冲着中国而来,近几年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言辞越来越露骨,行动越来越具有挑衅意味。

  6月11日,日本国会众议院外务委员会就南海问题通过一项决议案,指责中国在西沙群岛进行石油钻探活动加剧紧张局势,声称日本不会容忍中国单方面以实力谋求领土和海洋权益,并要求日本政府加强与美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共同敦促中国遵守国际法。

  这是日方搅局南海的最新例证。日本国会上述行径只不过是在步日本政府高官的后尘。上个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访日的越南副总理武德儋时已发过类似的谬论。

  把南海问题作为一张牌来对付中国,这是日本搅局南海的如意算盘。由于日方原因,历史问题和领土海洋之争已成为中日之间很难打开的一个“结”,安倍政府到目前为止也完全缺乏使中日关系转圜的诚意。不仅如此,日本国内一个愈加明显的思维趋势是把中国的崛起看作日本成为“正常国家”进程中的最大“绊脚石”,期盼搭乘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顺风车”,拉拢与中国存在争议、对中国存有疑虑的国家共同“牵制”中国。日本国会上述决议案,无疑旨在为中国制造麻烦,为中国添堵。

  罔顾事实,这是日本搅局南海的硬伤。曾经染指中国的南海诸岛,这是日本擦不去的历史污点。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有关的勘探钻井活动是在毫无争议的中国管辖的水域进行的,何来“加剧紧张局势”?对于这一点,日方熟视无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占领了中国大片领土,包括南沙和西沙群岛。《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及其他国际文件明确规定日本把从中国“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这自然包括了南沙、西沙群岛。

  日本投降后,当时的中国政府指派高级官员赴南沙、西沙群岛接收被占岛屿,几个主要岛屿则以中国前往受降的海军军舰的名称命名。此次中国钻井平台“981”实施作业的海域属于中建岛毗连区,中建岛就是当时以“中建”舰命名的。1952年,日本政府正式表示“放弃对台湾、澎湖列岛以及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之一切权利、权利名义与要求”。既然根据国际法,西沙群岛等南海诸岛早已物归原主,日本有何资格对其曾经“窃取”的物品归属再说三道四?难道窃贼还要决定被窃物品的归属吗?

  无理狡三分,睁眼说瞎话,这是日本搅局南海的惯用伎俩。近日日方炒作所谓中国战机“异常接近”日本军机事,也是这样的套路。联想到近期日方不断借炒作“中国威胁论”行修宪扩军之实,制造地区紧张对立,再加上一而再再而三地否认、掩盖和美化侵略历史,日本这样做难道是能变成“正常国家”的节奏?

  日本应该清楚,中方不是以“实力”为背景主张领土和海洋权利,而是以事实为基础主张并捍卫领土和海洋权利,这符合国际法。日本更应该想明白,日本搅局南海并不能撼动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利,要在南海掀起对中国形成冲击的风浪也只是一厢情愿,搅局南海只能凸显日本仍是一个“异常国家”,离“正常”还很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