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米博华:警惕西式民主陷阱
//www.workercn.cn2014-06-0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乌克兰危局还没有过去,泰国政坛更加扑朔迷离。这几个月,从基辅到曼谷,街头政治、广场冲突,令人忧伤。许多人被卷进政治漩涡,却未必知道所为何事;表面上“咸与维新”了,但动荡的日子看不到尽头。

  乌克兰和泰国的政局如何演变,是两国的内政,不必多说。作为友好国家,我们只能为那里的人民祈福,希望他们的国家尽快稳定下来,让老百姓过上安定的日子。

  几个月来,我们始终是以复杂的心情观察思考,就像是上了一堂“西式民主”的政治课。苏联领导人雷日科夫在《大国悲剧》一书中,把西式民主称之为陷阱。许多年后,他不无沉痛地说:“人们终于明白,原来第一拨民主派厚颜无耻地欺骗了他们。那些家伙曾许诺很快就会过上天堂般的日子,而那些玫瑰色的甜言蜜语犹如朝雾般消散。”回看这些年来在有的国家发生的“颜色革命”,不禁倒抽一口冷气,又不无感慨:庆幸我们一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否则,中国能有国泰民安的日子吗?

  我们得到哪些启示?

  照搬“西式民主”极可能陷入灾难。民主是个好东西,但在不同的国家,应有不同的实现形式。美国和英国就不尽相同。英国议会上院议员,至今仍有世袭贵族。这对中国人来说,恐怕是不可思议的。更重要的是,在美国和西方的语境下的民主,其实就没有客观标准。符合美国和西方利益的、接受其摆布的,那就是民主;反之,则是不民主。从西亚到北非,不少国家陷入“西式民主”的迷狂,非但没有幸福和安定,反而造成无法挽回的分裂或无休无止的内斗。这说明,不顾基本国情和文化差异,照搬“西式民主”大多水土不服,有时甚至是一种破坏力量。还说明,在很多情况下,所谓“民主价值观”,已经成为某些国家霸权和新干涉主义的一个大棒。

  “街头政治”往往导致内乱甚至内战。从西亚北非到乌克兰、泰国,无一例外被引入“西式民主”歧途——街头政治,从集会游行逐步升级到武装冲突。而这些国家街头政治的台前幕后,大多有美国和西方势力参与。另一方面,只要各种政治势力对政治分肥不满,就煽动老百姓游行示威。阵势越大越好,冲突越激烈越好。善良的老百姓一旦被政客们绑架,很难在动荡的政局中保持理智,宪法、法律、秩序,一概荡然无存。街头政治,无论出于什么目的、什么理由,都不会有好处,只能使国家和人民陷入更深重的灾难。

  “选举政治”极易成为政客操控的游戏。选举是实现民主的一种形式,其本意是最大限度反映民意,让老百姓作出选择。然而,某些“西式民主”正逐步背离选举的本义。一方面,为了拉票,“民粹主义”大行其道,各色人等许愿承诺画大饼,而实际上却是一堆口惠而实不至的空话。之后,许愿承诺就会被抛诸脑后。另一方面,为了胜选,一些政客奉行实用主义,不诚无信,搬弄是非,操控选情。是为了自己执政,还是为了老百姓利益?这才是西方选举政治无法回避的真问题。

  资讯的发达,给人们带来一大好处,就是通过许多活生生的事例,对西式民主有了更全面更本质的认识。和改革开放初期相比,有人再想用西式民主“忽悠”中国人,恐怕不大灵光了。人们从国家的发展变化中体会到,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道理,这是检验政治发展是否符合中国人根本利益的最重要的标准。对西式民主的陷阱保持高度警觉,坚持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中国的和平崛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