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黄 晴:选举把埃及送回革命原点
//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三年前,埃及人掀起了推倒穆巴拉克的社会革命。经历了三年多的民主动乱,埃及未能产生稳定的政治结构,或许,这是埃及社会内部结构性矛盾所致。三年后,埃及又选出了一个“穆巴拉克”。

    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3日宣布,前军方领导人塞西以96.91%的得票率战胜对手左翼政治家萨巴希,赢得总统选举。本次选举共有约2558万选民参与投票,投票率为47.45%,有效票占比为95.93%。在全部有效票中,塞西获得约2378万票,萨巴希获得约76万票。

    埃及这次大选的结果应在普遍的预料之中,但投票率之低,应未达到组织者的预期。据说,组织者是希望有4000万人参与,为此还延长了投票时间,但投票率仍未过半。埃及经历了三年的政治动乱和对抗,社会政治动员相当充分了。应该说,想投票的都投了,不能投或不想投的则没投。世俗派和宗教派的力量对比在五五之间,世俗派能量大一些,宗教派的人多一些,这个格局没变。

    对塞西而言,这次大选能让其获得某种政治合法性,相对于军事政变者的身份,民选总统的身份在国际国内,会有更宽阔的平台。一位埃及市民称:“就现在而言,我认为是时候请自由为稳定和安全让步了。没有安全的自由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这种心理或是塞西高票当选的原因。

    现代历史上,埃及就是由以纳赛尔为代表的军官团执政掌权。三年前,埃及人掀起了推倒穆巴拉克的社会革命。经历了三年多的民主动乱,埃及未能产生稳定的政治结构,或许,这是埃及社会内部结构性矛盾所致。三年后,埃及又选出了一个“穆巴拉克”。革命走了一圈,回到原点。人类社会的历史往往就是如此吊诡。

    埃及是阿拉伯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重要渊薮,埃及的政治演变也有着重大的地区和世界意义。

    在泰国,也发生了和埃及类似的政治演变,两派政治死磕,最后军人走上前台,收拾残局。这或是政治学和社会学应该研究的课题。所谓民主机制的运转,或需要若干前提:首先,要有一种比较统一的政治意识形态罩着,有普遍认同的游戏规则。其次,各方有进行妥协的政治文化习俗,有认赌服输的气度。如此,政治文明化的过程才可能前行。

    对塞西而言,他接手了一个烂摊子。经济问题、穆兄会问题,都是烫手的山芋。民心厌乱,是塞西执政的社会心理支持。但民情如水,人们也很可能没有太久的耐心。塞西必须在一定的时间段把埃及带上一个上行的轨道。

    且看塞西是否有足够的政治智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