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黄 恒:为什么叙利亚大选没有例外
//www.workercn.cn2014-06-04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失败者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选票箱中同样不可能得到。击败各路反对派武装之后的巴沙尔,尽管伤痕累累,但他是唯一能为国家带来安定的选择。

    叙利亚危机之后首次总统选举,现任总统巴沙尔将胜出,对这一结果,相信没有谁会感到意外。虽然,这次不再像2000年和2007年那样,只有他一个候选人,但4年内乱后的现实政治会推导出一些规律,叙利亚不会例外。

    叙利亚大选没有例外,因为历史证明,成王败寇,愿赌服输,一场你死我活的内战之后,失败者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选票箱中同样不可能得到。比如美国南北战争,尽管战后将近一个世纪,南方的佐治亚州、阿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及阿肯色州,总统选举时都没有任何一张选举人票投给林肯所在的共和党,但从1865年到1885年,总统都是代表北方利益的人选,包括唯一的民主党人安德鲁·约翰逊,他是林肯挑选的竞选搭档,政见一致。同样的例子还可以在黎巴嫩、阿富汗、伊拉克、安哥拉等许多国家看到。

    这并不是因为,现代社会中,丛林法则永远比民主体制更有效,或者枪杆子永远比投票权更有力,而是因为内战破坏了一个国家内部正常的政治生态,暴力开始之初便已摧毁了民主的基础——参与和协商,那么暴力结束之后的民主秩序,注定需要一个恢复的过程,此时战场上的胜利者便是这段特定过渡期的天然选择。通俗地说,当对立双方选择用拳头去解决问题,那么一方在被击倒之后,就别去抱怨另一方接受欢呼,以及在重新站立起来之前,自己失去讨论问题的资格。当初,俄罗斯斡旋谈判,反对派坚决要把巴沙尔排除在政治和解进程之外,有没有?

    叙利亚大选没有例外,因为现实表明,击败各路反对派武装之后的巴沙尔,尽管伤痕累累,但他是唯一能为国家带来安定的选择,这也是一种不得不尊重的民意。如果说始于2011年3月的抗议活动还代表着许多叙利亚普通人的诉求,那么在经过血腥的战斗、炮击、空袭和自杀式爆炸之后,在付出巨大人员伤亡和迫使数百万人沦为难民之后,在成为各色恐怖组织和地缘政治势力量角力的战场之后,生存与生活已成为更多叙利亚普通人的心声,正如所谓“革命之都”霍姆斯残垣断壁上的一句标语:“我们想生活。”

    同时,也必须看到,本次选举前,改变已经发生。2012年2月,叙利亚举行公投,通过新宪法。2014年3月,叙利亚议会通过新选举法。根据新宪法,叙国家政治制度以多元化为原则,改一党制为多党制;实现选举民主,总统由人民直接选举,任期为7年,只允许连任一次。不管一些来自西方和海湾地区的外国媒体,如何将巴沙尔描述为“独裁者”,但他所做到的其实远远超过了某些最尖锐地要求外部武装干涉的批评者,有没有?

    叙利亚大选没有例外,就像巴沙尔当选没有意外一样,某些利益相关方对选举的抵制、不承认和冷嘲热讽也不会让人意外,因为世界上有一种东西叫作双重标准。去年叙利亚内战几乎演变成一场东西方对抗的大规模战争,危机化解第二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纽约时报》发文,抨击奥巴马秉持的“美国例外论”,这种“例外论”就是双重标准的深层根源。远的不提,数日之前,政变上台的塞西高票当选为埃及新总统,那场选举,组织者想尽办法,胡萝卜加大棒,甚至把投票时间延长一天,但投票率依然很低,而美国人保持了沉默,有没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