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贾秀东:脱稿回击挑衅的背后是战略定力
//www.workercn.cn2014-06-03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哈格尔如此“直白”地对中国进行指责,在国际场合对中国发起挑衅和挑战,一方面反映了美国的霸权作风,另一方面也显露出在中美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的一种战略焦虑和矛盾心态。美国撼动不了中国的战略定力。

    日前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十三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和影射攻击,将中国渲染为南海乃至亚洲地区的“不稳定因素”,把美国描述为亚洲安全的救世主,挑拨中国与邻国的关系。

    哈格尔的涉华露骨言辞是美国近来加大对华外交舆论攻势的继续。不久前,哈格尔本人及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访问亚洲时在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上对中国发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与一些负责国防和外交的高级官员接连就上述问题发表声明或谈话,“敲打中国”。

    美国高官的涉华言论很容易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一些西方媒体在报道上述官员的言论时往往会表现出明显的倾向性,附和其立场。

    日本、菲律宾等个别国家的舆论对于美国带头发表涉华消极言论“喜形于色”。似乎美国在涉华问题上占据了国际舆论的上风。

    美国历届政府及其主要外交安全政策班子成员的风格有所不同,但在维护美国称霸能力和地位这一点上并无区别。既然中国是一个持续崛起的力量,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就把中国当成了主要防范对象,以确保中国的崛起不会威胁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优势地位。为此,美国把中国与一些国家的领土海洋之争当做“抓手”,渲染“中国威胁论”,借此强化在亚太地区的五对同盟关系,拉近与一些“小伙伴”的关系。这样,哈格尔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涉华表演就不难理解了。

    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与会的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对于哈格尔的错误言论予以据理驳斥,同时在多个对话会场合有理有利有节地阐述中国的立场,讲事实摆道理,以“亚洲新安全观”来回应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甚至脱稿发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诚然,哈格尔的谈话会令每一个正直、爱国的中国人气愤,但中方也很清楚,哈格尔如此“直白”地对中国进行指责,在国际场合对中国发起挑衅和挑战,一方面反映了美国的霸权作风,另一方面也显露出在中美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的一种战略焦虑和矛盾心态。

    面对以美国为主的一些国际舆论对中国和平崛起的质疑甚至诋毁的声音,以及美国等个别国家对中国和平发展进行的干扰和设置的障碍,中国保持着战略的清醒,并且显露出足够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正如中国领导人多次所言,“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不做损人利己的事,也将坚决捍卫本国的正当合法权益。在涉华问题上,美国可以单独或者拉着日本、菲律宾等个别国家一起时不时地挑起风波,但掀不起太大的风浪。在信息时代,搞些炒作似乎很容易,但要改变时代和世界潮流却没有那么简单。美国对华牵制搞得太过分只能激起中国人民更加强烈的发展愿望,消耗美方自己更多的资源。

    美国撼动不了中国的战略定力,还是选择与中国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为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