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彭 原:走出国门不能变成误入火坑
//www.workercn.cn2014-05-09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人连续在沙巴被绑架。直到后续报道陆续传来,人们才发现原来菲律宾当地本就是绑票盛行,而近邻沙巴不幸则成了不少绑匪的乐园。看惯了各类精美旅游广告宣传单页的“无知”群众,只知道那里有沙滩、海鲜,却对风险毫无思想准备踏上了行程,这怎么不叫人捏一把汗?

  随着国门日益开放,中国人在他国异乡旅游、工作的机会越来越多。到2015年,预计每年出国旅游的中国人将突破1亿。然而近年来中国游客在国外遭遇的突发危险越来越多。比如,去年上海就有一名女游客在肯尼亚遭遇河马袭击而死亡;另外,中国游客在马尔代夫、塞班等一些海岛型观光地浮潜时遇难事件也频频发生……事后调查总能发现这样一些规律,部分游客“无知者无畏”,只图新鲜刺激,对当地导游和服务人员的提醒不当回事,甚至与旅行社签下“责任自负”条款的协议,去挑战自己可能无法应付的项目、路线。另一方面,旅行社对拉客热情高涨,却未充分履行风险告知的义务,放任一些游客的不安全行为。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在推广菲律宾游的路线时,基本没有一家旅行社或代理机构会提醒游客注意绑架问题。这样的现象如果再不加以纠正,走出国门将成为更多中国游客误入火坑的开始。

  要想不误入火坑,游客自身要学会自己保护自己,带着必要的风险意识和安全知识去安排旅行计划;旅行代理与服务机构则需承担风险告知和安全义务,不应该滥用“责任自担”式条款来逃避责任,这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制度性约束。政府应尽可能把风险化解在事前环节,我国旅游主管部门发布的旅游安全警示就是一个很好的机制。在中国人日益走出去的今天,当事各方都应在头脑中牢牢打上一个“安全”的烙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