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郭 凯:携手共创中非美好未来
//www.workercn.cn2014-05-0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非同属第三世界,在合作中讲究互利共赢,致力于实现世界经济的平衡发展,本身蕴含着巨大的包容性。加强中非合作,将会为非洲经济腾飞注入新鲜血液,也会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顺利换挡”带来新的机遇

  “金字塔和万里长城都不是一个人建成的”、“中非团结协作才能实现共赢”,李克强总理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并发表精彩致辞,赢得了与会各国嘉宾的赞赏。此次峰会创造了两个第一:一是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参与该会;二是首次在非洲第一人口与经济大国尼日利亚举办。

  作为崭新的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近年来经济表现可圈可点。虽然近期当地发生了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局势略显动荡,但李克强总理在此时仍坚持访尼,并出席论坛峰会,代表着对尼日利亚乃至整个非洲发展的充分信心与坚定支持,对巩固中尼双方的传统友谊有重要意义。

  根据世界银行预计,撒哈拉以南非洲今年的平均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5.2%,高居世界第二,目前世界10个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其中7个在非洲。10亿人口规模的巨大市场、丰富的自然资源、方兴未艾的城市化进程让非洲逐渐成为各国企业投资兴业的“希望的热土”。“促进包容性增长,创造就业机会”,让经济发展的红利带动非洲面貌的整体革新,服务于非洲人民,成为此次论坛峰会的主题。

  非洲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与中国共舞”。中非同属第三世界,在合作中讲究互利共赢,致力于实现世界经济的平衡发展,这本身就蕴含着巨大的包容性。连续5年的第一贸易伙伴、遍地开花的中国援建项目、走进千家万户的中国制造……中非互利合作,给中国和非洲带来了共同的发展和进步、收获了相互的理解和信任。李克强总理在非盟总部演讲中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将以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6大工程,促进中非合作“转型升级”。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等基础设施上的短板一直制约着非洲经济发展。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会继续扩大对非洲的基础设施投资,将其作为中非合作的第一要务。中非已在基建领域形成合作平台,并将主要在高铁网络、高速公路、区域航空等三大领域,加强与非洲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将在非洲设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扩大与非洲国家在高速公路网建设上的合作,帮助非洲建设机场,共同研究支线客机,培训航空人员,推动区域航空工业的建立。运用中国拥有的投资及技术方面的优势,助力非洲大陆的互联互通。

  同时,李总理还提到,非洲也需要工业的发展,中国愿意在产业合作等非洲国家最为关心的领域提供帮助。长期以来,非洲国家普遍存在着经济结构单一、失业率高等问题。国民经济发展过度依赖出口油、气及矿产资源,制造业、服务业等能吸收大量劳动力就业的产业发展较为缓慢。未来10年,非洲每年有1100万年轻人需要就业。加强中非产业合作,积极参加非洲工业化进程,将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从中国迁往非洲,促进在非中资企业本地化。这些重要举措将会为非洲经济腾飞注入新鲜血液,也会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顺利换挡”带来新的机遇。

  坚持平等相待、团结互信、包容发展以及创新合作的四大原则,在不断的交流合作中扩大互信,实现共赢。长城与金字塔携手,非洲和中国的明天将更美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