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 冲:靖国神社背后的日美关系
//www.workercn.cn2014-04-2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奥巴马访日,日本煞费苦心,通过多方游说,让美国总统在日本多住一晚,从而可用国宾礼遇高规格接待。与此同时,日本总务大臣和150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安倍首相本人也进献了祭品。

  不知奥巴马总统作何感想。要知道,靖国神社里供奉的甲级战犯的手上,也沾满了美军将士的鲜血。靖国神社,不止是牵涉日本与亚洲国家关系的问题,也是日美关系的一种折射。

  每一次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中韩两国政府和民间都会强烈反对并谴责,从小泉纯一郎到安倍晋三,莫不如此。美国媒体也会谴责,但语气不像中韩那样激烈。给世人的感觉似乎是,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与美国关系不大。

  其实不然。提醒笔者这一点的,是一位日本朋友、一位资深学者。安倍2013年12月26日参拜靖国神社后不久,我和这位日本朋友共进午餐。他说,你不要以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冲着中国来的,他的目标是美国。

  乍一看,这种说法好像站不住脚。因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在很多事情上都有求于美国,根本没有任何政治上得罪美国的必要,通过参拜靖国神社向美国“示威”是非常愚蠢的行为。

  但在仔细解读、深入分析之后,发现并非如此。在外界看来,日美是同盟关系,日本是美国的小兄弟,在美国的帮助下实现了战后的持久和平和高速发展。可以说日美是一对彼此需求强烈、有着重要战略互利基础的稳定伙伴。然而,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美日关系虽好,这种“好”也不是牢不可破的。

  首先看看在日本有没有反美情绪?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美国驻日部队的军纪问题,两国争端不断。1995年9月4日,3名驻冲绳美军士兵强暴了一名日本女学生,在日本掀起轩然大波,各种抗议集会和游行接连不断,并从冲绳发展到全日本,参加者从数百人增加到数万人。日本各大报纸亦纷纷刊文,要求政府以此事为契机修改不平等的《日美地位协定》。那次抗议浪潮反映出来的,是日美之间深层次的矛盾,实质是对战后美国所安排秩序的不满。美国威尔逊中心亚洲项目主任罗伯特·哈撒韦认为,在日本爆发的反美浪潮,并非针对美国的某一项具体政策和行动,而是日本民众思潮的集中反映。

  其次,在经济领域日美两国也是竞争关系,互相提防。20世纪70年代曾发生过日本高科技公司派间谍盗窃IBM技术的丑闻;因为牛肉、大米进口等问题,两国也在不断较劲。有人认为,日本连续多年的经济不振,与美国逼迫日本签下“广场协议”也密不可分。

  政治和经济密不可分、互相影响,这是毫无疑问的。在外交领域也是如此——政治上不独立的日本在与美国产生矛盾时,最终不得不屈服,这是必然的结局。有一个笑话说,美国人与日本人谈判,日本人事无巨细地用不太直接的语言表达出来,从不说“是”或者“不是”;最后美国人急了,直接给出最终要求,让日本人照办,日本人也只能无奈地接受。

  面对这样的状况,日本民族通常只能发挥他们“忍”的精神和长处。但它不会一直忍下去,总会在某个节点爆发一下。因美军士兵强奸日本女生引发的游行是爆发,鸠山由纪夫担任首相时要求美军撤出普天间基地也是爆发。

  让许多人不容易看出来、但却更深层次的爆发是,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挣脱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限制、酝酿修改和平宪法,等等。这些举动,是有着大国梦想的日本的必然反应。笔者相信,在日本政治精英们的内心深处,目标不仅仅是针对中国。

  对此,美国人不可能不知道、不可能不研究。只是,由于战略需要,在防止中国崛起与防止日本老虎出笼二者之间,美国谨慎地选择了前者。

  为了应对中国,美国需要日本的帮助。奥巴马访日,也可谓各有所求、各取所需。日本需要让奥巴马再次保证美国会协防钓鱼岛,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也离不开日本的支持。

  有趣的是,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一遍遍地要求美国做出保证,这恰恰说明了日本对于日美同盟关系的不自信。可问题是,即便奥巴马在口头上做出了保证,结果究竟如何也未可知。奥巴马政府曾经表态说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是“红线”,可当他们知道巴沙尔政府使用了化武之后,美国照样没有出兵。

  国家与国家之间,矛盾与矛盾也是有所不同的。看起来,美日矛盾似乎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日本与中国之间有点像“敌我矛盾”;而中国与美国之间则像是“夫妻矛盾”。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谨慎地支持日本,却也并不想得罪中国,还是希望中日“斗而不破”。因此,奥巴马此次访日,给日本带去的只是一点安慰和口头上的支持。仅此而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