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杨 光:特种部队难解乌克兰东部危机
//www.workercn.cn2014-04-22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段时间以来,乌克兰危机不断,克里米亚问题还没有处理好,东部的顿涅茨克州、哈尔科夫州和卢甘斯克州三个地区又出现了民众占领政府大楼,抗议者要求举行入俄公投等危机。4月17日凌晨,顿涅茨克州马里乌波尔的军营附近,联邦化支持者与政府军发生冲突。乌当局派出特种部队到东部地区处理乱局,表面上看是行动迅速,态度坚决,但从目前事态进展来看,仅凭特种部队是难以奏效,反而可能会引发出其他问题的发生。

  乌当局派特种部队到东部地区平息民众的“脱乌行动”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大局。众所周知,乌克兰发生动乱的地区多数民众属于俄罗斯族人口,使用俄语。可是,自前总统亚努科维奇被罢黜后,乌克兰当局就立刻做出了“去俄罗斯化”的举动,似乎要与俄罗斯划清绝对的界限。然而,此举换来的却是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的惨痛结果。可以说,现在东部地区出现的情况,是乌当局处理国内情况不利,上台执政后人为地把本国民众进行了划分酿成的。特种部队进驻东部地区后,乌虽以“反恐”行动造成了人员伤亡,但还是不敢实施“大动作”,对所谓的“分离主义分子”进行武装打击。乌克兰议长代总统图尔奇诺夫针对东部局势持续升级,曾暗示,“不反对”就“国家类型”举行公投,以确保东部地区留在乌克兰。分析人士指,乌启用特种部队进驻“动荡”地区,不但会加剧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而且会使局势变得更加复杂。

  事实上,俄能否出兵乌东部,美欧等国家很迷茫,难以做出准确判断。4月17日,俄、乌、美、欧在日内瓦举行的“四方会谈”,虽达成了采取步骤缓解乌克兰乱局,但具体落实如何还有待观察。有报道称,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正调动北约部队,以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曾警告乌克兰当局,不要在乌东部和南部地区使用武力,停止准备军事行动,必须尊重当地居民的愿望。若乌东部发生大规模种族清洗行动,俄不会坐视不管。然而,美国奥巴马政府表态,支持乌当局对东部地区“动武”。但乌考虑自身实际,对俄罗斯的表态,是不得不听,也不敢不听。即便是北约调动部队,也不敢贸然地跨过“边线”,与俄交手。就乌克兰当前的形势,西方等国插手越深,乌当局就越“向西靠拢”,那么受地缘政治、军事等因素的影响,乌克兰走出困局恐怕是遥遥无期。

  到目前为止,乌东部出现的“动乱”是其国内政客和国际地缘等因素相互交叉斗争的结果,乌特种部队只是一个随意搬动的棋子,难以左右危机的发生和发展。但愿各方求同存异,搁置争议,推动所有地区的政治力量共同参与,重新构建乌克兰的美好明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