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安传香:别把中国人民的“不满意”当耳旁风
//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8日下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会谈时,当着国内外记者的面批评其近期的一些言论,“为日本撑腰打气”、“袒护菲律宾”,对此,“中国人民是不满意的”。

    范长龙的直言,显示了中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的鲜明态度。领土主权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不会妥协,不会退让,不会交易,更不允许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历史与现实一再证明,中国对钓鱼岛、南沙群岛及附属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东海、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希望与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争议,但绝不允许其他国家“搅浑水”、“拉偏架”,把地区问题复杂化、紧张化。

    范长龙的坦率,体现了光明磊落的君子风范,也显示了中国外交手段和方法上的变化。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中国政府一向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会为了和平而拿核心利益进行交易。对那些可能传递错误信息、威胁地区安全与稳定的言行,中国会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及时地予以驳斥、批判甚至反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柏林发表演讲时所说:“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但中国也再不能重复鸦片战争以后在列强坚船利炮下被奴役被殖民的历史悲剧。”“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

    范长龙的当面批评,削弱了美防长在日本等地的外交成果。面对中国人民的“不满意”,哈格尔辩解说他“没有为日、菲撑腰打气,而是希望各方通过合作,维和地区安全与稳定”,似乎完全忘记了就在几天前,他还口气强硬地表示“日本和菲律宾作为美国的长期盟国,美国和两国之间签署的条约,美方全面履行这些条约带来的义务”,将矛头直指中国。不知道哈格尔先生如此出尔反尔,会不会让其盟国刚吞下的“定心丸”又“吐”出来。

    事实上,对哈格尔部长一行此次访华,中国尽可能地展示了诚意,彰显了大国自信。哈格尔成为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服役后首位登舰参观的外国人,亲自和辽宁舰官兵进行了接触;到国防大学进行了演讲,并和学员代表进行了互动;到位于昌平的士官学院进行参观访问,并和学员共进午餐。但对于双方存在的分歧,中国也如哈格尔在此前的媒体见面会上所说的,“通过开诚布公和沟通的做法”,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态度。

    “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我们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也希望有些国家不要隔着镜子看中国,不要把中国人民的“不满意”当耳旁风,应当站在负责任大国的高度,多做有利于地区稳定、世界和谐、共同发展的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