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钟 声:美国要为亚太安全做有益之事
//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方面不希望同中国发生直接冲突和对抗,另一方面又要借所谓安全保障义务强化对中国的牵制,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实则“不平衡”。美国一些政客的“盟友观”,会因缺少“大局观”而惹出麻烦

    近日,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的问题上,美国政府高官连续抛出不负责任的言论。先是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毫无道理地渲染中国“威胁”,称克里米亚模式可能成为中国在南海通过武力或胁迫手段获取领土的先例,中方不应误判美协防盟友的决心。随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访问亚洲期间,无端指责中国,袒护菲律宾侵占中国南海岛礁,同时还公开表示欢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日本撑腰打气。

    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华盛顿在这两个问题上曾多次申明不持立场、不选边站队的承诺。然而,上述美国政府高官的言论,不仅清晰显露出对某些国家挑衅之举的放纵,而且违背了美方的夙诺,不利于地区安全稳定。中国人民对此当然不会高兴,断然不会接受。

    有分析认为,华盛顿近来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的问题上摆出“拉偏架”姿态,可被视为乌克兰事件的连锁反应。一些西方舆论认为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表现让欧洲盟国失望。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由此联想到二战中新加坡沦陷后“英国威望的坍塌”。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的文章声称,奥巴马政府应该着眼美国盟友的感受。无论这些议论是否成立,美国的“盟友观”倒是值得好好分析一下。

    近年来美国高调“重返亚太”,不时拉拢一些甘愿出头的地区盟国出来挑事儿,以期巩固其在亚太地区事务上的地位。哈格尔明说了,重申美国“再平衡”政策的战略利益及其重要性、安抚美国的亚太盟友并清楚地向它们表达承诺,是其此次亚洲之行一个重要目的。

    不过,美国的平衡术有些问题。一方面不希望同中国发生直接冲突和对抗,另一方面又借所谓安全保障义务强化对中国的牵制——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固有矛盾,决定了该战略实施的结局可能是“不平衡”的。

    美国在亚洲的利益究竟是什么?美国的一些政客似乎总也搞不清楚。当前中美之间广泛存在利益联系,一个繁荣稳定的亚洲对美国具有重要意义,这是美国各界的主流看法。但是,美方总有些人对此执迷不悟。现在,他们不惜自我否定、纵容日本变相突破在美国主导下制定的“和平宪法”,不惜任由菲律宾缩小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解决争端的空间,其结果只能是助长这些国家的冒险心理,增加相关问题的复杂性与敏感性。一旦局势失控、危及亚洲整体格局,美国利益又岂能毫发无损?由此足见,美国一些政客的“盟友观”,会因缺少“大局观”而惹出麻烦。

    中国坚定不移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任何国家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不久前,中美两国领导人在荷兰核安全峰会期间会晤,双方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重申了共识。既然如此,美方就应当言行合一,切实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同中方一起努力确保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这也是亚洲和平发展的重要保证。

    美国的大国责任,不容虚谈,要落在实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