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冯春海:“公共外交时代”要学会讲故事
//www.workercn.cn2014-04-0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公共外交的主体日益多元、形式不断丰富、效果也在逐步提升,每个人都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但各个公共外交主体讲故事的意愿和能力参差不齐,会讲故事尤其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人还是少数。要整合公共外交主体,形成话语合力;提炼核心概念,构建公共外交话语体系;创新国际表达,有效地讲好中国故事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定于4月8日至11日召开。其中,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公共外交分论坛也将在此期间举行。这是国内目前少数由高校承办的公共外交论坛。

    从政府对国际公众开展公共外交,到博鳌亚洲论坛等非营利组织成为公共外交舞台,再到以高校为主体的公共外交,可以说,我国公共外交的主体日益多元、形式不断丰富、效果也在逐步提升。

    无论谁是公共外交主体,采取何种公共外交形式,其本质都属于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基本任务都是“向世界说明中国”。如何有效地“说明”和“对话”是中国公共外交的一个重要课题。这便涉及公共外交的效果,也就是如何有效发出声音,并让国际公众重视、倾听、思考和认同。

    目前,中国公共外交话语力在国际上还不强。一方面,国内各个公共外交主体比较分散,未能有效整合,难以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公共外交话语体系还未成型,缺乏既具中国特色又能被国际认可的核心概念与话语。此外,国际表达能力还不够,无法有效地讲述中国故事。这就需要加强这3个方面的工作,提高公共外交话语力。

    首先,整合公共外交主体,形成话语合力。在公共外交时代,主体更加多元。广大企业、高校、民间组织、社会精英和广大公众加入公共外交梯队,或间接起到公共外交的效果。为减少噪音和干扰,发出一致声音,形成“大合唱”,需要整合公共外交主体,形成话语合力。比如,由中国人民大学与博鳌亚洲论坛联合举办的公共外交分论坛,便可视作这方面的有益尝试。

    其次,提炼核心概念,构建公共外交话语体系。正如历届博鳌亚洲论坛都有明确主题一样,各国公共外交都有自己的核心概念和话语体系。那么,中国公共外交的核心话语又是什么呢?“中国梦”与“和主义”(Helism)也许可以作为答案。

    “中国梦”具有统合政府与民间、贯通中国与世界的潜能。从国家层面看,是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民间看,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和愿景;从国际看,外国人对“中国梦”的理解不尽相同,但毕竟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讨论,其主流还是“中国梦能够给他们带来的利好”,比如巨大的市场等。而“和主义”是非政治核心话语。它立足于中国文化和民族性格,将“为人和气、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统合在一起,打通了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和世界间的关系,具备跨文化交流的穿透力。上述核心话语将为中国公共外交注入灵魂。

    再次,创新国际表达,有效地讲好中国故事。除了好的内容,公共外交还需要准确的表达,即公共外交修辞能力,其核心是讲故事的能力。故事基于善良的人性,可以跨越文化、直抵心灵,进而引发共鸣。莫言称自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因故事而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从某种意义上证明了故事的力量。

    公共外交时代,每个人都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总体来看,各个公共外交主体讲故事的意愿和能力参差不齐,会讲故事尤其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人还是少数。为了提升其以讲故事为核心的公共外交素养与能力,在全社会开展一定的公共外交培训和教育已属必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