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 砥:靠“双重标准”解决不了乌克兰危机
//www.workercn.cn2014-03-07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乌克兰局势依然剑拔弩张,动向如何牵动人心。这个欧洲面积第二大的国家,正成为俄罗斯与西方的角力场,摇摇欲坠的状况令人感慨,令人唏嘘。

    应当看到,乌克兰危机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事出有因。其中固然有内部政治经济及历史遗留问题等因素的影响,也充满外部大国博弈带来的尴尬,但不能不看到的是,西方某些势力煽风点火、蛊惑人心,对乌克兰乱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对待亲自己和亲俄罗斯的不同政治力量上,西方向来毫不避讳“双重标准”。此番乌克兰反对派示威活动在短期内迅速发酵,西方势力在背后的怂恿支持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而近来其对俄罗斯的一通舆论炮轰,更是将西式“双重标准”展现得淋漓尽致。

    西方国家搞这一套由来已久。根本原因就在于,其口中那些“仁义道德”的价值理念完全是在自身利益的框架内运行的。就拿民主来说,西方的判断标准其实很单一:只要是自己支持的人,不论其是诉诸民粹暴力,还是借助街头政治上台,就都是民主的,根本不管这所谓民主之下掩藏着多少无辜者的鲜血;只要是自己反对的人,不管其是经议会推选出的,还是由全国普选出的,就都是不民主,就要想办法、找借口横加干涉,迫其下台。这样的事,发生在萨达姆身上,发生在穆尔西身上,如今又发生在亚努科维奇身上。

    在“双重标准”的问题上,西方不仅说起来冠冕堂皇,干起来也是毫不含糊。印象中,当西方想要打谁时,永远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人权高于主权”,南联盟也好,伊拉克也罢,包括出兵阿富汗、利比亚都是这个路子。而这回面对俄罗斯为保护其在乌公民的军事动作,西方国家却口口声声捍卫起乌克兰的“主权”来了,直言这是“侵略行径”,“站到了历史的对立面”。态度变化之大令人咋舌。自己怎么干都行,别人干啥都不行,如此出尔反尔,竟还言之凿凿,着实值得玩味。

    事实上,西方敢拿着“双重标准”四处搅和,关键在自恃块头大、拳头硬,玩的还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那一套。只不过这次与其对垒叫阵的不是那些实力不济的小国,而是老牌劲旅俄罗斯。说白了,俄罗斯不是弱肉,西方也就不可能强食,特别是普京还玩了一出“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更整得欧美很是尴尬。面对俄方的针锋相对,奥巴马也只能虚头巴脑地来些口头警告,发动些道义指责,至于扬言退出索契G8峰会什么的,在俄方看来实在是不值一提。可以说,在这场决定欧洲战略版图的拔河中,西方目前还未占到任何便宜。

    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怎么走,还是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靠“双重标准”解决不了乌克兰危机,要化解这场危机,关键要回到政治解决的途径上来。俄方与西方都应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少一些利益计较,多一点积极斡旋,共同推动局势向有利于缓和的方向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