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崔文佳:看透西方媒体冷漠背后的虚伪
//www.workercn.cn2014-03-07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案震惊世界,恐怖分子残忍砍杀无辜群众的行径,遭到全国各族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然而,一些西方媒体却罔顾最基本的新闻准则,在报道中态度暧昧,冷漠伪善,恶劣表现值得琢磨。

    本是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路透社却毫不掩饰地称其为激进分子。本是滥杀无辜的恐怖主义,在CNN的表述中却被打上了引号,令人不寒而栗的砍刀也成了不值一提的“小刀”。只不过,这些“糊涂”的媒体对自家门口发生的类似事件却一点不含糊。去年5月,伦敦发生砍杀事件,CNN、BBC的报道中满篇恐怖袭击、恐怖主义、残暴野蛮、凶残谋杀等字眼,言辞之激烈不遗余力。这让人不禁要问,同样的媒体报道不同地方的同类事件,怎么就是两套说辞呢?

    实际上,南橘北枳的舆论表现,不仅再次展示了西方媒体的双重标准,更凸显出西方那一套新闻观的极端虚伪。在世人印象中,西方媒体是最爱讲“真相”、“事实”,最爱讲“客观”、“公正”的,但有太多的案例说明,它们所描述的“事实”往往并不是真相,它们所秉持的“客观”往往也并不那么公正。比如,2013年,叙利亚冲突不断,西方媒体含糊其辞地炒作有人使用化学武器,为武装干涉叙利亚内战提前占据道德制高点;比如,2008年,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中,西方媒体大肆渲染“和平示威者”,在报道中更不惜张冠李戴、移花接木;再比如,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夕,西方媒体又大肆炮制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新闻,言之凿凿、有板有眼,结果根本是子虚乌有。

    事实最能教育人,西方媒体所鼓吹的不少“专业”新闻准则,在自己的新闻实践中却屡屡被打翻推倒,不能不说是莫大讽刺。西方媒体的这种虚伪并不令人意外,归根到底,它们是西方利益的看门狗,扮演的是西方资本利益和政治经济制度、价值观的吹鼓手。它们的所言所行,最终都是为西方资本利益服务,为此可以极尽手段制造各种谬论、谎言,炒作出各种内幕、猛料。这么多年,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时,早就集体性地戴上有色眼镜,惯于无视事实、歪曲真相,将很多问题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这就是它们的“政治正确”,在这种“规矩”之下,指望西方媒体抛却自身的立场和意识形态,展示纯粹的客观公正,显然是不可能的。

    当前,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舆论场也日趋嘈杂。越是这种时候,我们越要头脑清醒,切不可幼稚地被西方所鼓吹的那套新闻观所蛊惑。一段时期以来,国内一些人热衷于仰西方媒体之鼻息,迷信其所谓的“新闻自由”、“新闻专业主义”,却完全不明白其深层实质,更看不到西方话语渗透背后的利益谋算。对此,中国社会不能迷失自我,应该形成相应的纠偏机制。特别是对于中国媒体来说,更要明白自己的立场所在、国家利益所在,在事关大是大非和重大政治原则的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人们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为中国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