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刘汉振:警惕NHK右倾重燃日本军国主义
//www.workercn.cn2014-02-2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种种迹象表明,日本最具影响力的媒体机构日本放送协会(以下简称NHK)已经被右翼势力染指。舆论界呼吁对此警惕的同时,应该揭露NHK右倾化的实质和危害性。

    首先,NHK的属性及其在日本舆论界的定位需澄清。它是日本第一家根据《广播法》成立的大众媒体机构,属于公共媒体,而不是国营或民营媒体,因此政治上有义务保持中立。这也是NHK会长自辩时强调自己的言论属于个人发言的原因之一。

    其次,NHK近期政治立场的保守化、右倾化迹象层出不穷。本月初,经营委员百田尚树对铁证如山的南京大屠杀颠倒黑白;去年10月,另一位经营委员长谷川三千子为一名20年前自杀的所谓“极右英雄人物”歌功颂德……

    更令人担忧的是,NHK右倾化是安倍晋三一手策划的。NHK经营委员会总共有12人,其中4人是于去年底改选上任的,这4人清一色是安倍的亲信,其中就包括百田尚树和长谷川三千子。因此,NHK已经沦为安倍工具的说法是有理有据的。

    再次,应该看到NHK右倾化的潜在危害:右翼思维很可能借NHK在日本进一步扩散。NHK作为日本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之一,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整个日本社会的思潮走向。

    正如美国人类学家本尼迪克特所说,日本民族的集体潜意识带有蜂群的特征。蜂群“唯蜂后是瞻”,一旦被煽动起来,从众心理一发难收。加之在日本文化中,有时候善与恶的边界相对模糊,从众行为很易淹没正义和良心。

    二战结束以后,日本作为战败国,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限制天皇的“蜂后”地位,军国主义暂时被压制,但却未被彻底清算。此次,日本右翼势力绑架NHK,军国主义很有可能借此死灰复燃。

    当前,安倍使日本挣脱战后国际秩序、成为“正常国家”的手段日趋嚣张,就连美国国务卿克里也表示“日本很危险”。但若要促使日本正视历史、真正成为和平主义的国家,就必须让国际社会认清日本右翼的真实面目,通过国际舆论和国际框架对日本施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