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阮宗泽:中美关系注入新活力
//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2月14日至1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将访问中国。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步入而立之年的中美关系既充满活力又颇具韧性,眼下又面临进一步提升的新契机。如果说35年前,世界需要一个不断改善的中美关系,那么,35年后的今天,世界需要一个超越“修昔底德陷阱”的中美新型合作关系。

    自去年以来,中美关系总体保持对话发展势头,并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首先,新定位新起点。中美两国领导人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加州举行庄园会晤,为中美关系的未来定调。习近平主席阐述了共建“不冲突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关系”倡议,得到奥巴马总统的积极响应,双方同意以此新起点,共同创造这样一种内涵丰富的新型大国关系。

    王毅外长2013年9月访问美国时,对此作了细化,他说,不冲突对抗,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必要前提。相互尊重,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合作共赢,是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必由之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表示,“就中国而言,我们寻求实施一种新型大国关系。这意味着驾驭必不可少的竞争,同时在双方利益重合之处深化合作。”

    其次,经贸关系扎实推进。中美贸易额已超过5000亿美元,相互投资超过800亿美元。据中美交流基金会最新研究报告预测,到2022年,中美两国将成为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扩大双边的投资将成为新的增长点。2013年7月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确立了中美两国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进行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努力达成一个高标准的双边投资协定符合两国共同利益,有助于打造中美经贸关系的升级版。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了中国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路线图,释放出中国将深化改革开放的明确信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经济蓝图,将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提升注入活力。

    第三,两军交往逐步恢复。中美双方需要努力构建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去年以来,中美军事交流明显增多。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访美。今年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将访华。中美海军在亚丁湾举行联合反海盗演习,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中国还将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然而,美对台军售、对华抵近侦察以及涉华歧视性法律,严重制约着两军关系的可持续发展,中美军事关系需要建立在更坚实的基础之上,就需要排除困难。

    诚然,中美之间还有不少分歧,如处理不好,这些问题将扩大双方的“信任赤字”。比如,日本右翼的倒行逆施言行已成为东亚稳定的破坏性因素。而有人炒作南海问题,则是企图借船出海,扰乱地区局势,从中渔利。

    总之,中美合作关系走得顺不顺,走得稳不稳,将直接关系到未来亚太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美应不断加强在国际地区热点及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在朝核、伊核、叙利亚等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在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跨界问题上加强对话。

    在全球化高歌猛进的今天,中美应排除各种干扰,做强、做大共同利益,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立在共同责任之上,为创建一个合作共赢的全球新秩序而努力。世界需要这样的激励。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