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义桅:中日舆论战本质是正邪之战
//www.workercn.cn2014-01-28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近来,国际舆论对中日舆论战颇为关注,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误解、产生一些疑问。

    如以局外人视角,认为中日舆论战是单纯的中日之争,甚至产生错觉——认为中国为狭隘民族利益、出于历史纠结揪住日本不放等。事实上,理解中日舆论战,必须跳出简单的中日感情纠结和意志博弈视野,从历史事实、国际秩序、大是大非、人类关切等高度把握。

    中国对日舆论战的实质,不是简单的中日之争,不是简单地为解气而压制日本,或逼迫美国表态。中日舆论战的本质是正邪之战,涉及国际秩序、国际正义、国际责任等话语权之争。

    首先是国际秩序话语权。中国等国一再提醒国际社会,日本在推翻战后国际秩序,但并没有打动所有美欧人的心。部分美国人认为,日本完全在美国控制之下。有些欧洲人则认为,冷战本身就已突破战后秩序了。这两种视角,忽略了对“国际和平与稳定”因素的考量。

    有识之士早已提醒国际社会,日本的右倾化,是人类走向国际政治悲剧的前兆。中国对日本之忧、对安倍之忧,也是世界之忧、人类之忧。日本谋求的所谓“正常化”,应翻译为“修正化”。因为日本总是以一种错误的历史观看世界、看自己和看亚洲邻居。如安倍所辩称,日本在二战期间是否侵略说法未定,侵略是被胜利者定义的。日本有军国主义“不死的基因”,是国际秩序的修正主义者和国际秩序的不确定性因素。展开对日舆论战,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就是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中国等正义国必须争夺国际秩序话语权。

    其次是国际正义话语权。日本有舆论将靖国神社比作美国的阿灵顿公墓等纪念阵亡将士和国家英雄的纪念场所,试图混淆视听、争取理解。包括美国学者在内,多国专家已经阐明,靖国神社绝非普通的神社,而是供奉有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过、犯下反人类罪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而日本人拒绝将他们迁出,这是公然挑战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合法性以及《联合国宪章》的权威,也是对人类良知和国际正义的公然践踏。中国对日舆论斗争,实为伸张国际正义,并非简单的中日过节。

    再次是国际责任话语权。日本打着“积极的和平主义”幌子,以为国际和平与繁荣承担更大责任、做出更大贡献为掩饰,加速修宪和右翼化,得到了美国的默许,被美国视为减轻其霸权负担之举。中国等国必须跳出这一话语体系,提出新版本的国际责任观,引导国际社会对国际责任的新讨论,戳穿日本行为的实质。

    中日舆论战是持久战,应着眼于建构中国等国的国际话语权。越来越多的正义国和正义媒体,正在读懂中日舆论战的本质。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