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林 文:西方媒体该正视“日本威胁论”了
//www.workercn.cn2014-01-21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近些年,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层出不穷。这些言论大多失之偏颇。中国崛起是进步力量的崛起,是件好事情;中国发展壮大得益于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中国是和平稳定的维护者而非破坏者。

    西方媒体炒作“中国威胁论”,实际是“没头脑”和“不高兴”的表现。然而,面对当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势头,西方媒体却冷眼旁观,甚少谈论“日本威胁论”。事实上,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才是国际社会的真正威胁。

    安倍等日本右翼势力的价值观,包含大量法西斯主义毒素。日本曾在亚太地区犯下累累罪行,但安倍等日本右翼势力不思悔改,抛出“侵略未定论”,进而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公然为军国主义招魂。进入2014年后,相关活动变本加厉。l月19日,自民党通过2014年行动方针,表示将在教科书中避免“自虐史观”,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并明确提出要修改和平宪法,删除“不战誓言”。换言之,日本修改宪法,目的不过是谋求发动战争权,为日本未来发动新战争开路。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日本右翼势力在没有悔过历史前提下,谋求成为所谓“正常国家”,无异于军国主义势力借尸还魂。当前日本很像二战前的纳粹德国:当年德国为摆脱凡尔赛体系束缚煞费苦心,而今日本为颠覆雅尔塔体系中的亚太秩序处心积虑。正像当年德国每次扩张后,都宣称谋求和平一样,安倍也提出所谓“积极的和平主义”。从长远看,日本右翼势力很可能沿着“否定历史—修改宪法—扩充军备—发动战争—重建东亚秩序”的方向发展。因此,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对二战反法西斯战争成果构成严峻挑战,其潜在危险性不容低估。

    然而,面对这一十分危险的发展动向,西方媒体尚未叫响“日本威胁论”。除“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旁观者心态外,更重要的是,西方国家对日本右翼势力壮大的危险性缺乏认知,也不排除美国蓄意纵容日本,借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使中日相互消耗。

    不客气地说,对军国主义姑息纵容的想法和做法,不仅目光短浅,而且后果严重。二战前,面对德国法西斯势力崛起,英法曾一味采取绥靖政策,并一厢情愿地认为可以“祸水东引”,怂恿德国入侵苏联。而英法绥靖政策的最终结果,就是使“第三帝国”终成祸患,使英法自食其果,人类文明险些出现大倒退。因此,对反动势力姑息迁就,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日本右翼势力为复活军国主义,采取的“小步快走”方式,与当年德国蚕食式扩张之路几乎如出一辙。安倍等日本右翼势力看似气势汹汹,实则色厉内荏,其复活军国主义举动,既缺乏国际道义支持,也缺乏足够底气和实力。

    安倍军国主义扩张之路有虚有实,试探国际社会的容忍底线。换言之,现在是遏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机遇窗口期”。如果世界主要国家对其继续姑息迁就,必然会使其得寸进尺,变本加厉,最终成为世界和平一大祸患。因此,在这一关键历史时刻,西方舆论不妨负起责任,多谈谈“日本威胁论”,使日本右翼势力成为过街老鼠,推动国际正义力量大联合,用铜墙铁壁阻遏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