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徐惠喜:“向西开放”携手“东向战略”
//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的经贸合作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潜能巨大,并有着坚实的基础。双方深化战略合作,符合各自的现实和长远利益

    中国和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各成员国互为政治、经贸、战略伙伴,中海关系已发展成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合作的典范。中方重视海合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愿与海合会保持战略对话,推进全方位合作。双方共同努力,加快中海自贸区谈判进程,符合中海共同利益。

    经贸合作是中海合作的亮点。中国与海合会国家间的经贸往来,近年呈跨越式发展态势,不断迈上新台阶。1996年,中海贸易才区区几十亿美元,到2011年首次超过千亿美元,2012年一举超过1500亿美元,占中国与22个阿拉伯国家贸易额的70%.可以说,中海经贸往来,走在了中阿合作的前列。如今仅在迪拜一地,各类中资企业数量就不下4000家,为互利共赢的双边经贸往来贡献了正能量。更重要的是,当前中海贸易的一半是来自非石油贸易。

    中海经贸合作有着很强的互补性。海合会国家地处国际战略和交通要冲,常规油气资源富集,号称全世界的“加油站”,且其“石油美元”丰厚,急需寻找新的投资方向。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要来自海合会的能源和资金,为中国经济升级提供动能。去年上半年,海合会国家对华投资同比增长30%.同时,中国企业视海合会国家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阵地,并已取得丰硕成果。目前,仅在工程承包领域,中企在海合会的签单总额已超过700亿美元,项目涵盖房建、路桥、港口、电站、电信等。中海经济的显著互补性吸引着双方不断深化能源、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互利合作,拓展核能、可再生能源、航天、新型农业等新领域的合作。

    中海合作潜能巨大。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海合会国家调整发展思路,努力寻求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向东看”战略日趋明显,在对外关系中注重优先发展与中国的战略合作。而中国正在大力实施的“向西开放”,与海合会的“东向战略”遥相呼应。双方加快中海自贸区谈判进程,扩大相互投资,共同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有利于释放经贸、能源、金融等诸多领域互利互惠的合作潜能,提升投资合作的规模水平,促进各自经济发展,并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

    中海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历史上,古丝绸之路见证了双方的友好往来。今天,中海是国际舞台上的好朋友,经济交往中的好伙伴,发展事务中的好兄弟。中海合作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基础,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国视海合会国家为重要的政治、经济、战略伙伴,是中国西部安全的重要屏障和打击“三股势力”的重要依托。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愿与海合会国家站在一起,致力于改变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主导的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国支持海合会国家选择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愿同海合会国家就重大全球性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保持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中国与海合会深化战略对话,增进互信,发掘互补优势,进一步充实与完善各领域合作机制,早日签署自由贸易区协议,符合各自的现实和长远利益,有利于双方相向而行,推进互利共赢的全方位合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