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崔文佳:“泰囧”死结靠什么方能解开
//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封锁曼谷”行动持续发酵,曼谷街头的火药味越来越浓。这边,反对派不仅封锁市区交通、围堵警察总局,还扬言行动将持续至大选。那边,英拉坚称不会辞职,选举将如期进行。事态将如何发展还是未知数,这场政治对抗会否失控令世人担忧。

    或是红衫军占领街头振臂疾呼,或是黄衫军游行示威摇旗呐喊,两派你方唱罢我登场,如此戏码成了曼谷街头循环上演的连续剧。8年前,该国第一位上任期满四年的总理他信被赶下台,8年后,似曾相识的一幕很可能再度出现,只是主角换成了他信的妹妹英拉。难怪有人戏称,泰国是铁打的国王,流水的总理。党派间走马灯似的上台下台,不管哪派失败,都摆出一副不搞垮政府誓不罢休的姿态,街头成了另一个政治舞台,而社会秩序俨然成了牺牲品,经济发展更是无从谈起。如此种种,不禁让人要问:动不动就封城,算什么民主?

    频繁骚乱与政权更迭,令人唏嘘,如此民主只是看上去很美。说到底,所谓的“一票一选”根本没能消弭泰国社会分歧,也没有最大化地实现民众诉求,实质不过是各派利益纷争的工具而已。打着“民主”旗号,各怀一己之私的利益集团不作为乃至乱作为,与真正民主相去甚远,也与民众期待相去甚远。不断积聚的国内矛盾,选票政治的低质化、恶质化,完全没有体现成熟民主的特质,恰恰暴露出一味追随别人、照搬他国治理体系的弊端。淮南为橘,淮北为枳。放眼全球,深陷盲从泥潭,吃尽苦头的国家还有不少,教训之深刻,足当引以为鉴。

    “泰囧”的死结能不能解开,要看各方肯不肯停止折腾,求共识、想办法、找出路。而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反求诸己,从本国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探索符合国情的模式。政治制度水土不服的沉疴顽疾彻底根除,实现民众福祉才有真正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