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曲 星:大国关系与地区热点
//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观察国际安全形势,最重要的是看大国关系状况和地区热点走向。大国关系的状况一般决定着国际关系的状况,而地区冲突则容易因其“溢出效应”引发国际冲突。

    所有大国之间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矛盾。分析大国矛盾对国际安全形势的影响,就要分析哪些矛盾对大国关系总体“无伤大雅”,哪些矛盾有可能对国际关系产生结构性的影响。2013年,因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治理思路不同,或因美国窃听欧盟总部、监听欧洲国家元首等事件,美欧之间产生了很多矛盾,但这些矛盾不会动摇美欧的战略同盟关系,更不会引发美欧之间的军事冲突。就俄欧关系而言,近些年俄欧在中东欧的较量,特别是2013年在乌克兰与欧盟关系方面进行的较量,实质上是欧盟和北约执意东扩、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而俄罗斯为维护其战略空间不受侵蚀而坚决反制,双方围绕这一核心问题互不相让的结果。处理不好,不排除俄欧关系进入战略对峙的可能。同样,中俄之间在灰色清关、非法移民等问题上处理思路有着不同,但这些问题并不影响两国在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框架下的良好协调,更不会导致两国关系重新陷入上个世纪70年代的敌对状态。

    中美关系和俄欧关系有些许不同。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是高速发展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坐二望一。从传统国际政治理论和国际关系历史看,崛起大国与既有大国之间的冲突和战争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中美关系如果处理不好,则有可能陷入这一国际关系历史的魔咒。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美之间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奥巴马总统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在热点问题上,目前最容易产生“溢出效应”、引发大国介入的热点有叙利亚战争、伊朗核危机、朝鲜半岛局势、阿富汗局势、巴以矛盾等问题。观察2014年的叙利亚局势,有三个看点,一是消除化武进程能否顺利完成,二是预定4月举行的叙利亚大选能否进行或如何进行,三是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能否启动。看伊朗核危机如何发展,关键是看有关各方能否抓住鲁哈尼上台带来的机遇窗口,通过六国机制与伊朗进行的谈判达成进一步协议。看朝鲜半岛局势,重要的是看朝韩双方如何互动,以及美国对半岛政策有何新的举措。看阿富汗局势,一是看应该举行的大选能否举行,二是看美国撤军对阿富汗局势有何影响。巴以矛盾是战后国际政治的痼疾,2013年的一个可喜进展是巴以和谈重启,这一和谈在2014年能否继续推进,问题的症结在哪里,都值得我们关注。

    西亚北非“转型国家”的动荡,以及亚非拉发展中世界频繁发生的社会风潮能否得到有效控制,也是影响国际安全形势的重要因素。埃及军方与穆兄会的博弈将如何进行,利比亚的无政府状况能否有所改善,南北苏丹的冲突能否得到控制,类似2013年在肯尼亚发生的恐怖袭击会否再次发生,土耳其的城市改造和巴西因公共交通涨价引发的风潮将如何向纵深发展,都是观察2014年国际安全形势的看点。

    作为中国人,我们非常关心中国周边安全局势,特别是与中国有岛屿和海权争议的国家2014年有什么举动,日本在否定侵略历史、颠覆战后国际关系基础、突破海外动武限制等方面还要走多远,对东亚地区的国际安全将带来什么样的消极因素,都将是中国民众高度关注的焦点。中国周边国家如泰国、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国内稳定能否尽早恢复,也都在我们观察安全形势的视野之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