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钟四远:中国中亚共圆梦想
//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是中国对中亚外交的友好年、合作年和丰收年。一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实现全面战略升级。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首次中亚之行取得圆满成功后,中国同中亚国家均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中亚成为中国周边首个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集群区。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水平正处于近两个世纪以来的最高点。

    中国同中亚国家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双方大力投入双边互利合作,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据估计,2013年,中国同中亚五国双边经贸总额有望超过46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国已成为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塔吉克斯坦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国积极参与帮助中亚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方援建的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电网改造项目顺利竣工,塔吉克斯坦乔尔马扎克隧道建成通车。中方帮助改造和建设的比什凯克热电厂、杜尚别2号火电厂相继并网发电,有效缓解了这些中亚国家在相关领域面临的困境。中国帮建的纯碱厂、钾肥厂等大型工矿企业和种子加工厂、蔬菜大棚示范种植中心等运营顺利,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这些项目不仅为中亚国家带去现代化技术装备,还帮助它们培养了专业化人才,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格局。

    中国同中亚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协作紧密。双方在联合国、上合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密切沟通,有效协调,合力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积极推动区域一体化合作进程,造福本地区各国人民。中国同中亚国家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有力维护了本地区的共同安全和稳定。双方在教、科、文、卫、体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中国文化日在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隆重开幕,落户中亚的孔子学院达到10所。

    难能可贵的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在发展战略上的契合度日益加深。在中国梦提出后不久,哈萨克斯坦出台了“哈萨克斯坦2050年发展战略”,被誉为“哈萨克斯坦梦”。塔吉克斯坦政府积极制订“到2030年国家发展战略”。吉尔吉斯斯坦正式出台“2013—2017年国家稳定发展战略”……不论是中国梦,还是“哈萨克斯坦梦”或其他中亚国家的梦想,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都是其核心目标。

    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这一构想给古老的丝路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共同繁荣,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中亚国家第一时间对中方倡议予以积极响应,纷纷表示希望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成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中国中亚友好事业的美好未来满怀憧憬。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