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苏晓晖:关不上的“监听门”
//www.workercn.cn2013-12-23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今年6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分析师、国家安全局技术承包人爱德华·斯诺登,将美国家安全局“棱镜”监听项目的有关秘密文档披露给《卫报》和《华盛顿邮报》,之后成功逃离美国。自此,“监听门”就成了美国的噩梦。

    迄今,事件爆发已有半年,不但没有得以平息或淡化,反而不断发酵、高潮迭起。10月,斯诺登披露,美国不但监控“敌国”通讯,还对美国盟国领导人和民众的电话进行窃听、录音。被牵涉的领导人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引发外交风波。

    近期,英国《卫报》、美国《纽约时报》和德国《明镜周刊》3家欧美重要媒体又重磅曝光“新料”,受到监视、监听的目标包括欧盟专员、人道主义机构和以色列总理。

    面对层出不穷的惊爆消息,部分政要对美国监控行动表达反对意见的方式含蓄而幽默。12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召开年度记者会时表示,在斯诺登披露美国政府进行全球跟踪秘密之后,他开始羡慕美国总统奥巴马,“因为(他)可以这么做,而且不会因此而怎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拍摄了一段搞笑视频,不点名影射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其监听所引发的种种乌龙事件,借此调侃“监听门”。

    相对于上述克制或者说客气的表态,各国政府和民众更普遍的反应是,对美国监控行为不满和愤怒,要求美国“给个说法”。

    当然,在这半年中,美国并未对监控事件曝光坐视不理,而是努力应对不良后果,试图亡羊补牢。美加强与盟友沟通,解释其目的和理由,向联合国保证不会监控其通讯。

    但美国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并改变问题的根源。美国一直坚持否认,其监控危害了其他国家的安全,反而一再以“反恐”为借口,强调监听监控是为了保护美国的安全。因此,美国拒绝赦免斯诺登,相反不断对其施压;面对其他国家的质疑,美国对监控行动一味遮掩,拒绝增加透明度。在自身官司缠身时,美国还不忘批评中国所谓“网络窃密”,试图借此转移视线,减小压力。

    美国还故意忽视、迟滞他国为制定国际信息安全准则所做的努力,避免对其监控行动造成束缚。联合国信息安全问题政府专家组的报告,确立了和平利用网络空间的总体目标及网络空间主权原则。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向联大提交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草案,为相关国际讨论提供基础。而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对此却充耳不闻、视而不见,选择凭借自身技术优势横行无忌。

    美国应看到,斯诺登在俄罗斯落脚后,已明确释放信号要与监听事件受害国合作,可能会披露更多内幕信息。未来极可能有新的斯诺登式人物加入到“揭秘”行列中来。而受害国受到警示,已彻底放弃侥幸心理,致力于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查找漏洞,更好保护包括信息安全在内的国家安全。

    2014年,“监听门”能关上吗?这是一个有待时间拉直的问号。但从根本上说,要关上“监听门”,关键看美国的诚意与行动。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