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许云泽:以积极的心态看待外资收购
//www.workercn.cn2013-12-23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12月19日,北美最大巧克力生产商好时表示,旗下全资子公司好时荷兰有限责任公司已经签署一份协议,收购上海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80%股权。上海金丝猴将继续作为独立业务进行运营,包括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启三在内,上海金丝猴管理团队多位成员已经同意继续担任目前职位。

    民族品牌被国际巨头收购,在国内通常会引起消费者的复杂情绪,乃至引发“投靠”心态、“厚黑”动机等种种论调。除了感情因素以外,这也部分由于早年几起收购事件后续发展不尽如人意。比如,原深圳丽斯达日化公司的著名化妆品品牌“小护士”于2004年被国际日化巨头欧莱雅收购以后,由于市场定位模糊、销售渠道洗牌等原因,一度走下坡路。不过,也不乏成功案例,1997年速冻食品品牌“湾仔码头”被美国通用磨坊收编后,仍能保持独立运营且业绩不错,在拓展基地和营销资源上则更占优势;2011年徐福记被雀巢出资17亿美元收购后,在糖果市场份额中仍能够占据重要一席。

    并购、收编、资本和品牌的整合等,可称作一种“WTO效应”,在副食品、日化等市场完全竞争的行业领域,这种“WTO效应”通常意味着国内市场长期停留在初级水平的竞争平衡将被打破。盘点数十年来被外资并购或与其联手合作的本土品牌,大多产生于计划经济时代,生产经营和管理多少带有“先天不足”之弊,其竞争主要集中于大众市场,随着市场的发展,主要品牌之间的竞争已经趋于动态平衡。与这种平衡相伴随,整个行业产业在规模、经营等方面缺乏重大突破,长期缺乏有力的整合者,产业发展难有鲜明的主张和理念,产业生态环境改善缓慢,散乱的竞争无法促进产业的整体提升。在“WTO效应”刺激之下,那些面对外部竞争首当其冲的企业必须学会调整自己,从研发新产品、改进工艺、降低成本,到引进新的生产方式(如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方式),乃至加速企业制度变革。这是世界市场的意义所在,也是充分竞争的必然趋势。

    当然,引进外资收编并购只是整合行业力量与市场资源的第一步,合作心态、品牌含金量以及市场适应性等多方面的因素,仍然左右着企业生存发展的走向。人们在关注国内高端糖果市场是否会被几大外资寡头“垄断”的同时,更应该关心并购环节的程序正义,收购议案是否合法通过,本土品牌资产评估是否准确,外资经营规划是否合理,监管机构是否履职等。“投靠”心态和“厚黑”动机的背后,正规、透明的程序操作才是可控也应该控制的关键。只要收购行为合法、合规,不涉及恶意变卖套现、个人非法渔利等,此类非国计民生领域的行业,其经营、管理问题,就交给市场处理吧。

    世界市场的资本运作使得品牌策略面临多重挑战,也潜在多种机遇,在坚持程序正义的前提下,民族品牌的经营者们任重道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