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刘汉振:奥巴马“败”给普京,“输”在了内政
//www.workercn.cn2013-12-23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19日和20日,俄总统普京和美总统奥巴马分别举行年终新闻发布会,为2013年各自的政治表现“背书”。从全球媒体的评价看,普京堪称是今年国际政坛舞台上的大赢家,奥巴马被美媒评为年度最失败的政治人物。纵观全年,普京和奥巴马作为两个大国总统,至少在三大国际热点中暗自博弈,结果是普京占据上风,名利双收。

    首先,在叙化武问题上,两人“一文一武”,优劣自显。奥巴马以武力威胁叙政府,普京却主张政治解决,建议巴沙尔交出化武,最终让叙利亚免受美国军事打击。

    其次,在“斯诺登议题”上,普京占据了道义的高点。由于斯诺登的“叛变”,美国政府窃听全球的丑事,得以暴露于天下,奥巴马政府得罪盟友无数,俄方却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至今拒绝将其引渡。

    再次,在俄和北约关系方面,普京“步步为营、重塑盟友”。在俄乌关系上,俄罗斯缓住乌克兰入欧的脚步,俄乌关系正在改善;面对北约的长期危险,俄走出实质性一步,公开在欧盟边境布置导弹;与此同时,北约秘书长却以美国退出北约为威胁,敦促欧洲增加国防经费,这暴露了北约内部出现的分歧。

    可以看出,奥巴马在上述三大议题中处于劣势的原因,都可以部分归结于美国国内。在叙利亚问题上,尽管基于美国在海湾战略平衡的需要,奥巴马要求国会授权攻叙,但受到国内限制重重:一方面受自己所画“红线”所制,另一方面国内民众普遍反战,奥巴马在对叙动武的问题上显得束手无策。“棱镜”的曝光以及牵扯出来的系列窃听丑闻,表面看是“叛徒”斯诺登所赐。但究其结果,大量美国民众因为隐私受到威胁,开始反感奥巴马。在与北约关系方面,美国提出“钱”的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国内经济疲软、财政拮据,这也是美国政府近年在中东一系列事件中奉行“奥巴马主义”,让欧洲盟友走在前头的原因。

    2013年让奥巴马焦头烂额的事情远不止以上三个。比如,他力主推行的“控枪法案”遭民意分歧和党派争斗的双重打击,“控枪法案”几乎注定胎死腹中;奥巴马的“重磅卖点”医保改革,也在一片争议声中“霸王硬上弓”,最后却因医保网站故障频出,奥巴马颜面尽失,他自己都坦言医保“办砸了”。临近最后一个季度,两党关于财政预算的斗争白热化,一度导致美国政府关门。难怪美媒评论称,奥巴马经历了“糟糕的一年”。

    2013年1月,奥巴马刚开始第二任期时,支持率还高达55%,至年末已降至41%,平了前总统小布什创下的最低支持率纪录。为何有如此悬殊的对比?从经济的角度看,次贷以来的美国,正在逐渐失去“财大气粗”的绝对霸主地位;从美国国内政治看,两党分裂和内斗,进一步削弱了美国对内外政策的机动性和执行力度。

    相比之下,无论对内还是对外政策,普京都在延续其一贯的率性与硬汉风格。2013年《福布斯》公布的全球权力人物榜中,普京能把奥巴马“拽下”第一的位置,似乎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