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易宪容:把握机会,走向全球融资市场
//www.workercn.cn2013-12-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股市今年至少有三大惊喜。一是纳斯达克股票指数重上13年前的高位,达4059点;二是“谷歌”股价涨到1000美元的高位;三是社交网站“推特”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股价由26美元上冲到44.9美元,涨幅达73%.有分析认为,“推特”上市的成功,不仅意味着美国科技股重回2000年的繁荣时代,也意味着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高潮的到来。

    2000年美国纳斯达克股市泡沫破灭之后,该市场沉寂了10年。当时有分析称,要让科技融资兴起热潮,需要新一轮产业革命出现。2007年苹果手机推出,不仅创造了网络技术发展的新模式,而且也改变了人们的思维和经济行为方式。有人预言,移动网络将成为最有前景的行业或产业,无论哪一家企业,只要能够在移动网络产品或其中任一节点做到极致,都可创造出无限商机。可以说,无论是美国的谷歌、“推特”,还是中国腾讯、淘宝等,近些年的快速成长与发展都与智能手机出现所带来的科技创新有关。

    在这一背景下,自2011年以来,美国的“脸谱”、linkedIn、GrOupon、Yelp和Zynga等热门科技公司纷纷上市,而“推特”的上市则把这一波全球网络科技企业融资推上新高潮。据报道,美国的另一些网络创新公司,如做档案分享服务的Box和Dropbox、CRM软件开发商SurgarCRM、环境保护科技公司Opewer和营销软件开发商HubSpot都有望在近期上市。这些公司希望市场来检验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及为社会或投资者创造财富的能力。全球网络科技企业融资上市潮方兴未艾。

    此次科技创新投融资热潮也令中国概念股受益。多家国内互联网企业日前递交了赴美上市申请,而在美上市多年的新浪、百度等中国企业今年以来股价也表现良好。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国内占市场主导地位的网络公司无不与美国的公司上市有关。因此,国内新的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与成长,需要把握住这次全球网络科技公司融资上市潮的机会,走向全球融资市场。

    国内科技网络公司要把握住这次融资热,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在当前网络技术发展过程中做到极致,这样才能让投资者青睐。其次,要全面了解在美国股市上市的各种要求及法律制度,对企业上市后可能面临的风险做出准确预判,以此决定企业的进退。另外还应学习美国股市的上市文化,决不能以中国企业的思维模式与行事风格来度量企业在美国上市的各种可能性。再就是诚信法则及契约精神是美国公司上市的核心,这是国内企业到美国上市并得以成长与发展的关键所在。不少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之所以失败,问题往往就出在这个方面。

    总之,智能手机的出现、移动网络快速的发展,已经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经济发展模式,也为企业创造了无限发展商机。中国企业要把握商机,就得走出中国,获得更多元的资本支持。这将是中国网络科技创新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契机。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