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雍 浩:安倍安保战略赤裸裸剑指中国
//www.workercn.cn2013-12-1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尽管安倍给国家安保战略和新防卫大纲披上了“积极和平主义”的伪装,但其提出的政策却一味渲染威胁,制造对抗,与“和平”理念背道而驰。

    日本政府17日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新《防卫计划大纲》以及《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3份有关安保政策的重要文件。这份安保战略鼓吹“积极和平主义”,但字里行间火药味十足,尤其是对华敌意明显,令人不得不怀疑安倍包藏祸心。

    安倍反复强调,制定安保战略和新防卫大纲的最主要原因是“日本周边的安保环境日益严峻”。而在展示“严峻性”时,两份文件却把中国拎出来做主要靶子,并试图通过增强军备和外交围堵,双管齐下遏制中国。

    安保战略评估了中国国防政策和军事活动并提出应对之策。文中指责中国试图在东海、南海用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文件还“及时”塞进了东海防空识别区一事,妄称中方妨碍公海上空的飞行自由。

    而在新防卫大纲中,涉及中国的篇幅更多,展现的戒心和敌意也更浓。大纲暗示,中日围绕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等发生的“灰色地带事态”有长期化倾向,并有发展为“重大事态”的可能性。

    新防卫大纲列出了今后日本防卫力量建设的重点领域,特别强调要加强西南区域(冲绳以西以南空海域)的防卫态势,扬言要确保日本防卫力量在这一区域的“海上优势”和“空中优势”。其中最大“亮点”之一就是新创“夺岛部队”,剑指对象一目了然。

    日本媒体的解读一针见血:安倍的安保战略和新防卫大纲着眼于“中日对立长期化”。

    而在对抗中国的策略掩护下,两份文件更反映出安倍政权急剧膨胀的军事大国野心。在安保战略和新防卫大纲中,安倍政府提出要在国内、亚太、全球三个地域空间发挥积极性、能动性,全面突出和强化日本的军事和外交存在。文件声称日美军事同盟是维护亚太秩序的“公共财产”,试图借“海洋秩序”“航行安全”等辞藻,让日本防卫力量更深、更广地介入亚太地区安保格局。这份安保战略还宣称,日本要在维护和塑造全球的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秩序中发挥更积极作用。

    尽管安倍给国家安保战略和新防卫大纲披上了“积极和平主义”的伪装,但其提出的政策却一味渲染威胁,制造对抗,与“和平”理念背道而驰。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海湾战争以来,日本一些保守学者就鼓吹过“积极和平主义”,为日本自卫队走出国门和行使集体自卫权进行理论武装。

    安倍“积极和平主义”背后的激进对抗色彩和军事扩张路线,显然已经与远离纷争的战后日本“和平主义”分道扬镳,而这注定是一条危险的道路,无论是对日本,对亚太地区,还是对世界而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