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汤华臻:走回头路的日本不“正常”
//www.workercn.cn2013-12-13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安倍内阁主导下,日本《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近日强行表决通过。对此,日本国内反对浪潮节节高涨,国外谴责之声纷至沓来。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安倍强推“保密法案”,意图决非其口头标榜的“保护民众生命和财产”。该法案与刚成立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相配套,架起的是安倍内阁的“集权体制”和“密室政治”。这意味着,在“保密”幌子下,日本国家安全决策权完全集中,几个核心大臣可以根据个人意愿随意修改、实施,无须担负任何责任,而外界无从可知亦无从监督,这无疑将为右翼政客为所欲为提供更多方便。

    安倍一意孤行,透露出重走回头路的偏执。众所周知,日本一直有“密室政治”的传统,二战前一度达到巅峰。当初,正是在“五相会议”这一秘密会议上,靠着不断修改《军机保密法》,日本悄无声息地确定侵略方针,发动侵略战争,将本国及周边国家拖入泥潭。战后,经过多方干预,日本“密室政治”声势大减。然而今日,安倍又旧伎重施,企图回到当年,应当引起国际社会足够警惕。

    一段时间以来,一批右翼政客打着“回归正常国家”的旗号,牵引日本不断开倒车。在历史问题上,不仅公开质疑东京审判,罔顾国际权威公约,一再对铁的事实予以否认,还动议修改和平宪法,试图摆脱战后国际秩序的束缚。与此同时,军事上也不消停,研发、装备和销售新型武器,大量扩充军备。外交上更是四处奔走,企图遏制邻国,再三故意挑衅,威胁区域安全。种种言行,不禁让人怀疑,难道在这些政客眼中,非要回到过去那条法西斯道路才算“正常”吗?

    时代潮流浩浩汤汤,历史总是向前发展,日本想走回头路,注定不可能“正常”。姑且不论经历“失去的十年”,日本有无实力承载扩张野心,即便日本民众也少有买账者,其靠山大哥美国恐怕也不会为军国主义复辟摇旗呐喊,国际社会一切期盼和平和正义的力量更断然不会答应。若日本执意突破底线,继续在危险道路上狂奔,终将多行不义必自毙。日本右翼政客该悬崖勒马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