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陈 建:世贸组织面临边缘化风险
//www.workercn.cn2013-12-0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多哈回合谈判长期停滞不前,世贸组织在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受到严重冲击。当前全球区域性贸易安排的新进展,正日益显现出各方对全球贸易新规则的主导权之争

    世界贸易组织第九次部长级会议即将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显而易见,这次会议肩负着达成一项全球贸易协议先期成果、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阶段性突破的重任,否则世贸组织将难以有效推动主要经济体重返多边谈判主渠道,并真正恢复国际社会对该组织的信心。那么,这个当年叱咤风云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最突出的平台,为何却面临被边缘化的尴尬处境呢?

    近年来,多哈回合谈判长期停滞不前,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建设步履维艰,世贸组织所担负的三大职能中,除了“解决成员间贸易争端”外,“组织多边贸易谈判”和“制定多边贸易规则”这两大职能已基本名存实亡。世贸组织在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由此也受到严重冲击。

    随着世界经济步入全面深度调整与温和复苏新阶段,全球贸易体系的多层次、多元化发展趋势愈发明显。世界主要经济体日渐抛开世贸组织,加快了双边和区域性多边贸易安排的谈判步伐,以赢得在世界经济竞争与合作中更加主动的地位。

    美国在全球贸易领域推出“两洋战略”:与欧洲启动《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在太平洋地区大力推销《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计划。欧盟和日本的自贸区谈判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针对美、欧、日三大主要经济体竞相谋划建立区域性贸易安排的强劲势头,亚洲国家也不甘落后,开启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一时间,世贸“体制外”区域性贸易安排发展势头强劲,被各方视为提振自身经济的重要出路。

    与此同时,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全球多边贸易规则还停留在1994年完成的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的基础上,其深度和广度都无法满足相关国家的利益诉求,已落后于全球经贸格局的新变化。特别是近年来,全球贸易格局发生了难以逆转的质变,新兴经济体异军突起,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其在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中的发言权和话语权不断增强。这使得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过主导全球多边贸易规则而获得更多经贸利益的企图化为泡影,为此,牢牢控制全球贸易新规则制定权和主导权,再度成为这些国家的共同目标。

    当前全球区域性贸易安排的新进展,正日益显现出各方对全球贸易新规则的主导权之争。美欧发达经济体冀望通过区域性贸易安排,在新一轮全球贸易战略格局演化中抢占制高点。一旦美欧完成符合其自身经济利益的“游戏规则”的规划、制定并控制主导权,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就只能被动接受,其贸易利益可能会被进一步削弱与剥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因此也迫切希望通过区域性贸易安排,争夺在全球贸易投资领域新规则、新标准塑造和制定上的话语权。

    应该看到,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依然是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基础,是任何区域性贸易安排都无法替代的。一个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因此,在世贸组织第九次部长级会议上,各方应以最大诚意,显示最大灵活性,尽快寻找合理着陆区,在贸易便利化、农业和发展等三大核心议题上取得进展。世贸组织则应展现出应有的担当,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迎接经济全球化新时代的来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