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李明波:肯尼迪VS奥巴马,解读美国“政治战场”
//www.workercn.cn2013-12-02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22日,是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遇刺50周年。过去的一周,美国人用各种方式缅怀这位美国历史上最受爱戴的总统之一。《纽约时报》称,肯尼迪这个名字,本身包含了魅力、传奇、希望、绯闻、谜团、遗憾和痛惜等一系列含义。

    但如目光从50年前回到今天,你恐怕很难不把肯尼迪与奥巴马联系在一起。或许是时候考虑奥巴马未来的历史地位了。尽管奥巴马8年总统任期还有2年到期,但最近几个月发生的事件削弱了奥巴马的威信,暴露了其弱点和美国政治体系的深层缺陷,奥巴马正在成为一只“跛脚鸭”。当然,他依然拥有总统的最高权力。

    从成绩单看,奥巴马似乎还说得过去:他在三代人未遇最严重金融危机期间上任,帮助稳定美国经济;让美国从中东两场战争中脱身;下令杀死拉丹;获诺贝尔和平奖……与此同时,除非出现重大变化,奥巴马总统任期也已经陷入一筹莫展的境地。最近一连串民调也反映出奥巴马的窘境。

    反观肯尼迪,尽管他入主白宫仅1037天,但政绩影响广泛、深远。他用强硬的手段和平解决古巴导弹危机,避免了一场世界大战,维护了世界和平。特别是在经历上世纪50年代对战争的恐惧、传统价值观的迷失后,肯尼迪展现出的理想、勇气和情感恰恰是每一个美国人想要的。

    而眼下,埋葬奥巴马历史名声的直接导火索,恰恰是他本人竞选时推崇的医疗改革。奥巴马政府花费数亿美元打造的医保网站自上线开始,就故障不断,被骂得焦头烂额的奥巴马不得不承诺:11月30日前修复网站。但最新的消息显示,奥巴马的承诺再次成为空头支票。

    尽管奥巴马和肯尼迪一样,同样的年轻,同样的生气勃勃,同样的外形俊美,同样言辞迷人……但历史所能记住的,更多的还是你的成就。现在不少美国人感慨万千:当年奥巴马不过是一个令人信服的竞选高手和演讲天才,拥有精彩的个人故事,以至于美国甚至是全世界对他产生了高得不合理的预期。

    美国的选举是不折不扣的“政治战场”。这个战场上,自从出道以来,奥巴马可以说是举世无双的福将。以2012年大选为例,在美国近代史上,至今没有任何总统,可以在恶劣经济形势,尤其是高失业率下获得连任。然而在共和党精英中最后脱颖而出的罗姆尼,实在是当今美国政治气候中最“不合时宜”的候选人,成为奥巴马的一大运气。这是因为罗姆尼代表的华尔街金融资本,是金融海啸触发经济大衰退以来,美国中下层民众心目中的最大罪魁,催生史无前例的“仇富”思潮。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奥巴马的光环褪色,民主党2016年大选中的前景也被蒙上一层阴影。在民主党内,希拉里的声望仍然无人可及。在大多数美国政治分析人眼中,她还是2016年民主党众望所归的总统候选人。但二战后,美国政治有个明显的周期率——一党连任总统难以超过两届,唯一的例外是老布什1988年接任里根总统(然而他也只担任一届就败选下台)。

    奥巴马的表现也印证了这样的规律,因此如果希拉里2016年出马,必须迎战这一周期率。这或许是她目前迟疑的重要原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