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钟 声:中国发展道路和中国梦
——如何更好“读懂中国”之一//www.workercn.cn2013-11-0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人民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行。这是读懂中国的基础,也是把握今日中国和未来中国的关键

    国际著名智库21世纪理事会会议本月初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是“读懂中国”。简捷的主题,有助于增进中外相互了解。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与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是相连的,也是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梦想相通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在努力读懂世界,在读懂世界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对时代潮流和中国特色的理解,坚定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自信。今天,读懂世界的话题依然新鲜。但显而易见的是,随着中国发展的加速,中国和世界相互读懂的需求在加大。中国人怎么看世界与世界怎么看中国,交织在一起,相互影响,相互推动。中国在与世界相互读懂的过程中,不断扩大方方面面的联系,不断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

    读懂中国,是21世纪的一个历史性命题。13亿人民满怀信心地追逐梦想,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注入巨大能量。读懂中国,也是21世纪的一道难题。仅凭现有教科书中提供的理论已不足以把握“中国奇迹”,揭开宏大的谜底需要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深邃的历史眼光。

    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探索后找到的正确道路,也是读懂中国的关键。没有对中国人民坚持走这条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的准确把握,对中国的解读、对中国梦的理解就有可能失去方向感。改革开放30多年来,外部世界之所以对中国会有一些误判和误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把握住中国道路的由来、没有近距离观察和立体认识中国的现在,习惯于用旧的理论为指导展望中国的未来。

    读懂中国,既是经济命题,也是政治命题。一个大国的经济发展指数,从对世界无足轻重,到成为影响全球主要股市的晴雨表,成为全球跨国公司总裁每天密切关注的新闻,这个国家发展的效应肯定会超越经济层面。越来越多的外界观察者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自信的源泉,中国的成功正在不断丰富世界政治理论体系。

    《中国的觉醒》一书作者、西班牙青年经济学家路易斯·托拉斯指出,他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当前的政治体制有着独特的优越性,符合中国国情,中国人民和领导人对于这一体制有足够的自信。埃及前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努曼·贾拉尔表示,中国政治体制提高了生产力,带来了奇迹般的经济大发展,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是一种开创性范例。

    将中国故事放到更宏大背景下解读,人们就会发现,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丰富和拓展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模式,用实践证明各国都能够找到适合本国的发展道路。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人民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行。这是读懂中国的基础,也是把握今日中国和未来中国的关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