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专列”用惠民之举,灌溉百姓幸福芬香-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民生

“棉花专列”用惠民之举,灌溉百姓幸福芬香

郭靖
2020-08-26 15:46:00  来源:华龙网

  近日,一趟专列从巴楚站开出,满足了3家大客户急运棉花到江苏扬州东站、浙江萧山站、山东淄博站等11个站点的“花式”订单需求。目前,巴楚站平均每天发送棉花40车,主要以整列为主。自年初至7月底,仅这个南疆铁路小站已经运输棉花56.19万吨。

  受全球疫情影响,各地不同程度实施区域封锁、交通管制,交通运输业压力较大。棉花作为口罩、医用棉球等防疫物资生产加工的原材料,它的运输到达对抗疫有着重要作用。为此,铁路部门实行订单式服务,整合各家客户需求,组织整列运输,开行“棉花专列”全力将新疆棉花运送到各地,为疫情防控贡献铁路力量。用服务初心,在艰难重要时刻,扛起了抗击疫情、助力企业经济复苏的责任。

  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部门急企业之所急,让众多专列应运而生。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铁路部门根据防疫和市场的需要,先后开出“复工专列”、“复学专列”、“柴油机专列”、“棉花专列”等特色产品服务,通过整合资源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输组织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加快手续办理等“组合拳”,切实为企业所需原材料和产品输送打通了“外循环”,为经济复苏提速,灌溉百姓幸福,皆映射出铁路部门顺民意、解民难、益民利的初心和行动。

  不仅是疫情期间,近年来,铁路部门延伸服务触角,让百姓获得感满满,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建设架起运输桥梁。“铁打不改”的“插秧专列”21年如一日的持续开行,让出行难的地区,百姓能够随时走出村屯务工创收益,彰显了为民服务的情怀。铁路部门一直在致力于服务社会、提高民生的攻坚战队伍中。据了解,哈尔滨铁路开行的齐齐哈尔至乌鲁木齐内高生直通快车,就解决了在此之前黑龙江至新疆没有直达列车的“尴尬”局面,打破了学生因费时费力的跨夜火车,只能选择一年仅归家一次的窘境。而黑龙江省“铁路无轨站”的开通运营,让地无“寸铁”的甘南实现了与全国铁路网的联通,为每年2万余人次的劳动力输出和葵花籽、杂粮等农副产品运输创造了良好条件。摘棉专列、熊猫旅游专列、夕阳红旅游专列,铁路作为服务社会和人民的交通运输行业,不仅做到建设和服务的精准对接,更加为助推经济发展赋能,彰显铁路为民情怀。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相信铁路能够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百姓脱贫攻坚等领域贡献力量,为社会发展注入更多的温情。

编辑:周文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