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不能跳槽协议,找工作还签“卖身契”-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民生

终身不能跳槽协议,找工作还签“卖身契”

郭元鹏
2020-08-22 10:24:55  来源:多彩贵州网

  8月19日,据海南省人力资源市场官方微信公众号“海南直聘”消息,海南椰树集团公开招聘职业经理,待遇优厚。总经理有百万年薪、有别墅奖、有分红股奖、有海景房奖。但招聘条件提到需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要写承诺书,承诺以房产作抵押,离开“椰树”以房产偿还。(8月20日《红星新闻》)

  对于企业而言,招工时确实担心一种现象:入职之后学有所成,却要跳槽;把在企业练就的本领,带到了竞争对手,为竞争对手效力。为防止“带着技术跳槽”现象,不少企业想出了不少办法:工作三年不能跳槽;跳槽之前必须签订“保密协议”。应该说,这样的做法还是能够被理解和接受的,作为企业,谁不想保护自己的利益。

  但是,任何事情都必须要有一个度,最起码不能跨越“法律的底线”。就像海南椰树集团的“招聘规矩”,显然存在诸多问题。这种“终身不跳槽协议”已经突破了法律能够容忍的底线。表面上看,是不是签订“终身不跳槽协议”是有选择权的。你可以选择签订也可以选择不签订。问题在于,对于那些签订了“终身不跳槽协议”的职工来说,他们出卖的就是自己的“自由”了,只要签订了“终身不跳槽协议”今后就不再“自由”了。

  最严重的则是,在承诺书上要承诺以房产作抵押。房子对一个家庭来说,尤其是对于我们有着“安居乐业”传统观念的人来说,所具有的意义是不同凡响的。谁也不想丢了自己的房子。可见这个“终身不跳槽协议”有多狠。“用房子捆绑不跳槽”可谓是“用心良苦”了。让想跳槽的人不敢跳槽,让跳槽的人失去了自己最重要的房子。说到底,“终身不跳槽协议”就是新时代的“卖身契”。

  在封建社会,存在“卖身契”情况。家庭经济不好的,家庭遭遇困境的,会与财主签订“卖身契”,一纸“卖身契”多少辛酸泪,如果不是无路可走,谁会签订“卖身契”。而在如今这个时代,一家现代化的公司,竟然连“卖身契”的措施都启用了,如此举动,过于“无情”和“霸道”。

  留住员工的人,更要留住员工的心。要想企业发展,就需要把员工当家人,把员工当家人,员工才愿意把企业当家园,这是最浅显的道理了。你对员工多真诚,员工就会对你多真心。依靠“终身不跳槽协议”未必就能留住人才,即便留住了身体,也留住真心。心都走远了,还能真心帮助企业发展?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