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民生

就业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孙秀岭
2020-06-29 13:29:10  来源:大众网

  “想对和吴桂春一样的劳动者说,各地人社部门将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在求职就业路上,助你们一臂之力。”6月29日,人社部官网发布的一则提示,备受关注。

  吴桂春,54岁湖北籍农民工,从老家到东莞打工17年,在东莞图书馆读书12年。6月24日,受疫情影响工作难找,吴桂春不得不到图书馆退卡准备返回老家,其临别留言刷屏,让人为之动容。当地人社部门得知情况后,进行“一对一”就业推荐,最终为其对接了一家物业公司,吴桂春顺利留了下来。

  “一对一”“不断线”,是人社部门为吴桂春提供就业服务的关键词。我国人口多,就业矛盾突出,就业问题始终是一个大问题。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不少企业订单不足,用工需求减少,许多和吴桂春一样的劳动者找工作比较难。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稳就业,需要保企业,保经济运行,需要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强化社保、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联动,这也需要就业主管部门提供“一对一”“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为“吴桂春们”提供就业服务,既要满腔热情,也要精准到位。今天的就业问题,既有企业需求与劳动者素质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也有新一轮技术革命所导致的就业模式、工作模式的巨大变化。对不少企业来说,用工难往往与资金支持难、订单交付难、产业链配套难等问题相伴而生。为劳动者提供就业服务,就要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哪里有问题就在哪里发力,既要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也要“一对一”“不断线”精准施策,打通就业各个环节的“堵点”“痛点”。

  为“吴桂春们”提供就业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做好“六稳”工作,稳就业居于首位。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6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对济南“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进行了报道。济南市采取设立24小时服务专线,举办网络招聘会,将就业服务延伸到网上、延伸到企业、延伸到农民工家门口等一系列做法,为农民工提供尽可能多的工作机会,得到各界好评。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每一位求职劳动者当成自己家人,“办法就比困难多”,就能用好政策“工具”,提高服务精准性,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让每一个“吴桂春”安心留下打拼,努力把就业服务做得更好更到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