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时节“砸车救人”,不该只是交警的“独门绝技”-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民生

暴雨时节“砸车救人”,不该只是交警的“独门绝技”

郝冬梅
2020-06-29 11:29:31  来源:东方网

  6月27日,宜昌夷陵区突降大雨,城区东城大道与小鸦路交汇处路段积水严重,一车辆涉水太深,导致车门无法打开,车内人员被困,夷陵交警涉水爬车,砸破前风挡玻璃将车内人员救出。网友纷纷叫好:交警“砸车救人”的活儿干得漂亮。(6月28日《都市晨报》)

  这起“砸车救人”的新闻,让笔者想到了2018年发生的一则“新闻”。受台风影响,广州番禺区出现大面积降雨。当地的桥云星立交附近积起大片雨水,一辆汽车漂浮在积水上,大量积水灌入车内,情况紧急。正在附近执勤的交警何锡文“砸开天窗”将车主救出。当晚,何锡文救人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市民纷纷点赞:交警真是智慧,“砸开天窗”救人显示了交警的临危不乱。

  宜昌的“砸开挡风玻璃”救人和广州的“砸开车辆天窗”救人,原本都是“普普通通的救援”,那么 “普普通通的救援”何以引发媒体关注,引发网友热议?答案很简单,面对惊险场景,交警的救援知识十分娴熟,砸开了车辆的天窗,砸开了车辆的挡风玻璃,让驾驶员轻而易举就逃生了。我们在赞叹交警临危不乱的同时,是不是也该反思:这暴露出了另外一个问题,在遇到车辆被水围困的时候,大多数驾驶员是没有“专业应急知识”的,大多数路过的群众是没有“专业应急知识”的。他们看到这样的场景只能是“苦苦等候”,只能是“束手无策”。

  在遇到“驾驶员被大水围困”场景的时候,驾驶员本人不知道该如何自救,首先想到的是拨打保险公司电话,拨打交警的救援电话,拨打119的救援电话,问题是,这些“远水”能解“近渴”吗?不管是“砸开车辆天窗”还是“砸开挡风玻璃”,都算不上是什么技术活。

  暴雨时节出行的安全,不能只靠“等待救援”,还应该实现“自己救援”,还应该实现“群众救援”。就像报道里说的“砸开挡风玻璃”救援的新闻,其实,作为车主就应该会“自己救自己”,利用车内的工具“砸开挡风玻璃”能有多难?而我们看的结果是:被大水围困的车主十分惊慌失措,不知道该如何去做,只能在大水里等着“交警来砸开挡风玻璃”。而现场的其他市民也不知道该如何救助,只能帮着拨打救援电话。

  “砸开汽车天窗”和“砸开挡风玻璃”,并不是什么专业的技术活。警方表示,在车门打不开的情况下,或者是水流湍急的时候,打开车门并不是最好的逃生方式,这个时候最好的逃生渠道是砸开汽车天窗或砸开挡风玻璃。而很多驾驶员和市民并没有掌握这个最基本应急知识。

  “砸开汽车天窗”和“砸开挡风玻璃”,不是技术活,不该只是交警的绝活,大家都该学一学这些基本知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