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民生

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

梁建洪
2020-06-28 18:29:10  来源:天津日报

  就业问题是“六稳”和“六保”的首要问题,千方百计保就业是我们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职能,做细、做实各项提振经济举措,实现保居民就业,尽可能减少下岗失业人员,稳定在岗人数;尽可能提供更多工作机会,增加下岗人员再就业数量;尽可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拓展新的就业空间。

  第一,以更大的力度稳企业保就业。就业不就业,关键在企业,企业稳定了,就业就有了保障。企业稳定的关键不在产而在销。一是稳外贸企业,减少下岗失业人员。全球疫情降低了外贸货物需求,为外贸企业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条件助其复工复产、拓宽销路,尤其是国内销路,帮其渡过难关。二是稳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扩大就业支撑面。尽可能减少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经营约束,创造有利于经营的宽松环境,加大税费、信贷等支持力度,切实帮助其摆脱融资困境,降低其破产倒闭风险引发的失业压力。

  第二,向更宽的范围拓展就业机会。疫情对就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但也孕育着新的就业机遇。数字经济和网络经济发展的空间进一步加大,与此相关的信息、物流等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增强,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就业效应仍存在进一步激发的空间。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调动各种商会、协会、学会的积极性,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就业信息。重视中国传统社会关系相互扶助的功能,将传统的亲缘关系、地缘关系、业缘关系、学缘关系等作为潜在的社会保障网络,有效激活其在特定时期的强大民间社会保障功能。

  第三,以更细的举措缓解关键群体就业需求。关注下岗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农民工等关键人群,将就业与扶贫结合起来,优先考虑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借鉴兄弟城市经验,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鼓励用工单位在缓冲时期实施灵活的弹性工作制,实施一岗多员或半工半岗,尽可能稳定在岗人员、减少失业人员,等紧日子过后再全员复工。

  (作者为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