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克论净”对环卫工为何如此苛刻-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以克论净”对环卫工为何如此苛刻

胡建兵
2020-04-22 15:13:48  来源:四川在线

  近日,河南郑州一段环卫工打花的视频引起热议。视频中几位环卫工人抡扫帚打花,被打落的花瓣散落一地。环卫工称,如果有花落在地上,被检查人员拍到后,环卫工人就会被罚款。惠济区城市执法局工作人员称,环卫工人存在“以克论净”的考核标准,具体情况他们还要落实。(4月20日新京报网)

  环卫工人起早带晚实在不容易,执法局要求环卫工人把路面打扫干净是应该的,但不能因为稍有一点垃圾就“以克论净”,甚至树上掉下一个花瓣就要对环卫工人处罚,这实在有点太不近人情。毕竟什么人乱扔垃圾,或者树上花瓣、树叶等什么时候掉下来,谁也控制不了。不可能让这些环卫工人盯着每一个行人或者盯着每一棵树,不要说环卫工人做不到,就是“神仙”也做不到。这种“以克论净”的考核标准,不但不可行,而且是对环卫工的极不尊重。

  “以克论净”,如果真的按这样的方式考核,而城市管理者不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不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有人乱扔垃圾,这只能让更多的环卫工受到处罚。试想,人是流动的,不管什么状态下,随时有可能有人乱扔垃圾,就算环卫工不停地在街道上打扫,前脚刚扫完,屁股后面又可能有人乱扔垃圾了,树上也有可能会有树叶或者花瓣掉下来了。最后,城市里乱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多,环卫工却被罚得越来越惨。  

  街道上有人乱扔垃圾,树叶或者花瓣掉落地上,不能甩锅给环卫工。有人乱扔垃圾,说明有的市民素质还不是很高,也说明城市管理还没有到位。要想减少市民乱扔垃圾,有关部门应该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巡逻,加强监控,对违规乱扔垃圾者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必要的处罚,从而提高市民的素质,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

  近几年,许多地方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通过立法的形式进行约束。例如:《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出,探索建立“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制度”,文明行为记录将有望与评比表彰、积分落户加分、住房和医疗保障等优惠政策挂钩。同时,将重点治理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共享单车乱停放等6个领域24项不文明行为。对不文明者最高可处50万元的罚款。这些不文明行为和处罚措施,表面上看起来有点荷刻,但都是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也是必须要处罚的,如果能做到这些,不仅可以内强个人素质、外塑城市形象。试想,有了这样的法律,就会有效地约束有些人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不仅能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而且也会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是对环卫工人的一种尊重。

  “以克论净”对环卫工太不人道,也搞错了处罚对象。与其用“以克论净”处罚环卫工,还不如依法做好对乱扔垃圾行为的处罚,派出更多的人员去对乱扔垃圾等行为进行监管,提高民众的文明素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画笔绘就医患情

    “护目镜必须戴好!”“洗手后必须戴手套!”……不久前,一段视频走红网络,主人公是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

  • 武汉战疫丨 在ICU,我们是用十二分的努力救治危重患者

    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鏖战,我们圆满完成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陆续离开武汉完成回撤。回想起参加抗疫的点点滴滴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到达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后,抓紧一切时间建成战时传染ICU病房,其中辛苦艰难可想而知。但大家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硬是完成了任务。

  • 青春勇担当!这些高校志愿者,成为抗疫战场上的亮丽风景线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鼓舞了全国的青年学子,各高校以“@大接龙”方式,掀起了全国范围内联学接力、互动分享的学习热潮。

  • 英国留学生战“疫”日记: 一次疫情 两种战斗

    近期许多家人和朋友给我打电话发信息,关心我的状况,询问我是否计划回国。我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就读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媒体与传播专业,我决定要在这里待到夏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