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既要上涨,也要“上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人造肉”既要上涨,也要“上桌”

严奇
2020-04-22 15:13:34  来源:四川在线

  星巴克宣布,将于近日在中国推出一份新的基于植物蛋白的“人造肉”午餐菜单。而在前一天,肯德基刚宣布推出新品“植培黄金鸡块”。星巴克和肯德基官宣上新“人造肉”相关产品后,资本市场闻风而动,人造肉概念股纷纷上涨。(中新经纬4月21日)

  正有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显示,比起传统的肉类,以“植物肉”为代表的“人造肉”更绿色、更营养、更健康,既能节省生产资源,还能填补食物缺口。推广和使用“人造肉”应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进入市场,人造肉新不新颖不是关键,关键在于“价格是否公道”“味道是否可口”。去年九月,国内某公司曾推出一款“人造肉月饼”,也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然而相对高昂的价格,使之仍逃不过昙花一现的结局。现今,肯德基推出1.99元/5块的“人造肉”鸡块,相比其他肉质产品,价格更为低廉。倘若能坚持下去,并能迎合一部分消费者的口味,立足脚跟应不成问题。

  “人造肉”终究仍是一种新奇的食材,“好不好吃”除了看肉源,还得看烹饪方式、饮食习惯及饮食观念。现在全社会对低脂低油食材的关注度愈发增高。随着时间的推移,民众对人造肉的接纳程度也应该越来越强。如果能率先展开对人造肉烹饪方式的研究,引导其投入火锅、串串、素食、轻食等热门餐饮消费市场,或许能改变传统的饮食方式,给予消费者更丰富的饮食体验,

  值得担心的是,在市场热度兴起、资本极速涌入之后,市场中可能会出现低质低劣的“人造肉”产品。毕竟,消费者对人造肉的尝鲜欲望较强,同时,大多数人难以分辨人造肉的质量差异。在高利润的诱惑下,难保有不法分子滥竽充数,用粗制滥造的人造肉制品,甚至“僵尸肉”“合成肉”等等假货企图瞒天过海。对此,应当尽快推动“人造肉”国标的出台,加大执法审查力度。

  无论如何,“人造肉”进入市场,对大众饮食生活来说是好事。我们应该用更科学、积极、包容的眼光,迎接“人造肉”时代的到来。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加大对“人造肉”技术的研制和开发,降低采购成本、简化销售流程,让一些处于餐饮业末端的餐厅、商家、个体户也能参与人造肉的烹饪与销售流程当中,使人造肉真正能走进寻常人家。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画笔绘就医患情

    “护目镜必须戴好!”“洗手后必须戴手套!”……不久前,一段视频走红网络,主人公是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

  • 武汉战疫丨 在ICU,我们是用十二分的努力救治危重患者

    经过近三个月的艰苦鏖战,我们圆满完成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陆续离开武汉完成回撤。回想起参加抗疫的点点滴滴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到达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后,抓紧一切时间建成战时传染ICU病房,其中辛苦艰难可想而知。但大家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硬是完成了任务。

  • 青春勇担当!这些高校志愿者,成为抗疫战场上的亮丽风景线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鼓舞了全国的青年学子,各高校以“@大接龙”方式,掀起了全国范围内联学接力、互动分享的学习热潮。

  • 英国留学生战“疫”日记: 一次疫情 两种战斗

    近期许多家人和朋友给我打电话发信息,关心我的状况,询问我是否计划回国。我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就读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媒体与传播专业,我决定要在这里待到夏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