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电话、键盘也是风险点,这些防护你都做到了吗?-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手机、电话、键盘也是风险点,这些防护你都做到了吗?

2020-02-06 09:34:29  来源:军报记者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不断增加,除了个人戴口罩、勤洗手等常见防护手段,家庭防护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环。

  一、外出做好鞋底防疫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粪尿和唾液中均检测出病毒。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又多了一个防护部位——脚下。

  远离人群也不能保证病毒不来,只要上一趟公厕,踩过病人吐的痰或便溺,就可能踏上了“定时炸弹”,通过鞋底把病毒带回家。所以,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外出,出门工作或购物后,进门前,鞋子要喷洒消毒水,并与居室隔离。除了做好个人卫生,家里尽可能每天喷洒一次消毒剂。

  二、避免门把手、电梯等间接感染

  最近,一名男子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他并没有明显的外出接触史,也没有到过农贸市场。随后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他与另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很有可能因为同乘电梯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不能忽略病人用被污染的手触摸公共场所大门的门把手和电梯按钮。如果我们触摸到被污染的地方,然后再触摸自己的口鼻和眼睛,就很有可能被感染。

  除了门把手和电梯,手机、电话、键盘、水龙头开关、遥控器按键等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易污染区域。

  同时,外出穿的衣物要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家人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等垃圾要单独放在一个垃圾袋,并及时处理,避免其他家庭成员接触。

  三、做好马桶、下水道等设施的清洁防护

  2003年的非典病毒,曾出现过小区集中暴发,被传染者并没有直接接触史,只是有患者在小区的亲戚家上过厕所。专家研究发现,罪魁祸首是排污的下水管道,而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粪尿和唾液中均检测出病毒。

  建议大家特别是患者和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者,如厕后一定要先盖好马桶盖再冲水,减少室内病毒气溶胶的产生,降低家人、陪护人员和其他人被感染的风险。

  同时,我们还需要做好自家下水道的清洁防护,因为每个单元卫生间下水都是由垂直的主干排污管相连,主干排污管分成几路连接到每家每户。如果连接的U型水管没有存水,就起不到阻挡的作用,下水道里的秽气就会返出来。

  解决方法是:

  1. 检查家里的地漏,特别是一直不用的,要重点看一下。浴室、洗手盆、浴缸、厨房、阳台的地漏都要认真看一下,有没有外渗的现象。最好再用消毒液、酒精进行消毒。

  2. 向不常用的水池和地漏里倒入一些水,如果家里卫生间有反味儿的情况,要重点处理。

  3. 有坏的地漏和下水道需要更换,不能及时更换新的,也可用软胶或保鲜膜盖上,用时再打开。

  4. 露在外面一直不用的地漏一定要密封起来。

  四、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

  开窗通风会不会将病毒引入室内?

  不会或者概率很小。根据相关专家的解读,飞沫传播的范围是有限的,病毒传播最容易发生在空气流通不好的地方。因为空气流通不好的地方病毒含量高,就会容易引起传播。

  因此,除了定期消毒外,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就是降低室内病毒浓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有效方法。建议每次的开窗通风时间为半个小时,每天至少要开窗通风三次,早中晚定时开窗通风。

  军报记者微信发布

  作者:记者刘丽群、杜海丰,图片来源网络

  来源:学习军团微信公众号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因疫致困”职工也需关注

    1月31日,全国总工会印发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面对疫情大考,《通知》展现出的尽责、务实、灵活令人称道。

  • 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

    2月2日,贵阳市紧急调配5.47万个医用口罩和1.26万副手套,确保当地环卫作业人员领取到防护物资,贵阳市的做法,值得其它地方效仿。

  •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