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蒸馒头炸丸子”的误解本不该有-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不让蒸馒头炸丸子”的误解本不该有

耶律
2020-01-20 09:31:42  来源:光明日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下发《关于加强对大灶蒸馒头、炸丸子等燃烧木材、劣质散煤开展巡查的通知》,直指当地延续多年的大灶蒸馒头、炸丸子等习俗,称将展开巡查。这一通知迅速引发舆论争议,不少民众留言表示,临近春节“不让蒸馒头、炸丸子”让人无法理解。其后,当地政府部门回应称该通知强调的是对燃烧木材、劣质散煤开展巡查,系出于保护大气环境的考虑,而群众过春节蒸、煮、炸食品使用天然气、煤气、洁净煤都是允许的。

  临漳县能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并以补充通知的方式,细化解释已发通知,这至少表明,当地政府对民意诉求是重视的,也愿意与老百姓进行积极的沟通互动。这样的姿态当然值得肯定,毕竟政府行政就该与民众意志相向而行。

  不过,也应该看到,尽管当地及时采取了补救措施,但这一事件已经产生了负面影响。

  政府公文代表的是政府政令,应该具有起码的严谨和严肃性。这样一则语言表述不准确、内容审核不严谨的通知,广为流传,在乡间村舍制造了紧张气氛。其实,当地在后续回应中所谓的“语言表述有不准确”,仍非问题的关键。一个“禁”字,如果不限定条件,就会让人们以为当地民间习俗“用劈柴大灶蒸馒头、炸丸子”将不再是合法合规的存在。这也是民众最为焦虑的地方。很多人想不通,每年春节前都会开展的年俗,今年为什么就不行了呢?

  当地政府出台治理大气污染的相关政策,当然很有必要。但在具体的政策实施上,也应该循序渐进,多一些理解。一方面,当地长期形成的生活习俗,寄予着民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很难轻易改变。一旦政府采取行政命令的方式去改变,则必然效果不彰,甚至会产生强烈的舆论反弹。

  另一方面,在老百姓的整体生活水平和方式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之前,强求百姓改变传统生活习惯,也不切实际。民众并非不知道使用天然气、煤气来炸丸子、蒸馒头更清洁,但要把这样的认知落实到行动上,既需要老百姓愿意使用清洁能源,又需要地方能够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如果煤气、天然气在农村并不普及,且价格高昂,又怎么能强求群众都去使用呢?

  凡此种种,都需要当地政府通盘考虑,绝不是仅仅下发一个通知、启动全覆盖的巡查就能解决得了的。近年来,一些地方在治污时总是会出现一些令人惊讶的偏差,如给老百姓的锅灶上贴封条等。这种把治污的目光紧盯到老百姓生计上的做法,不仅会引起民众的反感,更会影响实践效果。因此,在推行一项规定或政策之前,相关部门必须综合考虑,三思而后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新型就业群体超时工作应引起重视

    在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王厚福提交了《关于重视解决新型就业群体全息保障问题的建议》。根据上海市总工会于2018年进行的调研,包括货运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和保安、保洁员在内的新型就业群体总计150万人。

  • 中工时评:这个低温津贴,可以有!

    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总工会递交提案,建议上海市建立低温津贴制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体育中考满分也设为100,适当否?

    根据云南省发布的最新中考改革方案,体育将和语文、数学、外语并列100分,相比之下,700分的满分中,物理为50分,政治、历史、生物各40分,化学、地理各30分,音乐、美术、劳技各20分,信息10分。其中理化生的成绩还包括了实验操作。

  • 中工时评:竭诚把服务职工的大文章做足做实

    筹集困难职工帮扶资金1000万元、联动各级工会推出100项普惠活动、帮助职工化解1000件以上劳动纠纷… …据今天的《浙江工人日报》报道,“2020年宁波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正式公布,内容涉及帮困、文旅、提素、维权、就业、保健、妇幼关爱等多方面,件件都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是宁波市总工会连续第11年向社会作出的承诺。

人物

  • 从李佳琦到李子柒——新感性动员

    去年年底以来,直播、短视频领域的李佳琦现象、李子柒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影响力还大尺度地“走出去”。这一切都是在完全民间的、市场化环境下“不经意”间完成的,其背后的特点值得我们深思。

  • 向平凡人的英雄事迹致敬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然而不同于英雄辈出的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年代的伟大精神往往蕴藏在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身上,他们默默无闻、艰苦付出、不求回报,构成了新时代的英雄群像。

  • 莫张狂应是蔡英文和民进党的座右铭

    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今天举行,从目前情况看,蔡英文将以超过半数的得票率实现连任,民进党的“立法院”席位也可能超过半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已经宣布辞职。

  • 难忘黄文秀

    现在距离黄文秀同志牺牲已经6个多月了,她在百坭村为贫困户忙前忙后的身影宛在眼前。“魂飞万里盼归来,此山此水此地。”我和百色400多万老区各族人民一样,非常怀念她。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