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汩汩“南水”润民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关注|汩汩“南水”润民心

吕改成 
2019-12-16 13:19:52  来源:e观沧海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5年来,来自丹江口水库的长江水顺着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奔流北上,滋润着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的广袤土地。在河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涉及90多个县(市、区)、26个工业园区、138个供水目标,已经有2000多万人喝上了长江水。

  南水北调在保障工程沿线居民用水,治理地下水超采、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撑了受水区经济社会发展,沿线老百姓在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等方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正如有人所说,一江清水向北来,汩汩南水润民心。据河北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黑龙港流域水资源紧缺,浅层地下水苦咸,深层地下水高氟。长期以来,由于没有优质水源,这一区域的1390万农村群众不得不饮用苦咸水、高氟水。有的村民还因为从小长期饮用高氟水而使手弯曲变形,还伴有疼痛。缺水、水质差已经严重影响了华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五年前的这一天,一江汩汩清水浩荡北流,带着浓浓的民生温度,流进千家万户,南水给沿线百姓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汩汩清水就是最好的见证: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东线一期工程输水干线水质全部达标,并持续稳定保持在地表水水质Ⅲ类以上;中线水源区水质总体向好,输水水质一直优于Ⅱ类。清澈、甘甜、水垢少,是河北省城市居民用上南水后的普遍感受,饮水型氟超标问题也彻底划上句号。

  “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道明了南水北调工程深远的战略意义。南水北调不但解决了华北人民的饮水保障问题,还在河段沿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仅2018年9月以来,我们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黄壁庄水库进行生态补水,累计补水量就达7.3亿立方米。”石家庄市滹沱河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一渠架南北,天河通水来。然而千里调水的背后,却是无数智慧与汗水的凝结。1000多家参建单位,扎根在近3000公里的工地现场,攻克一个个世界级难关,有关部门和沿线9个省市干部群众全力保障工程推进、20余万建设大军艰苦奋战、40余万移民舍家为国。正是全国干群在党的坚强领导之下,连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才实现了跨越世纪的调水梦。如今,南水所到之处,水丰了、河清了、景美了,从原来的水源补充,逐步成为沿线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水源……这一切无处不体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体现的是始终如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的是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福祉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莫让综合素质评价变成“考父母”

    12月9日,针对社会舆论对于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体系的质疑,深圳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表示将尽快完善该体系。

  • 中工时评:这个专供“职工说事”的工作室,值得关注!

    据12月10日的工人日报报道,今年以来,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的不少企业里,多了一个专门的“职工说事”工作室。在这里,企业有关负责人会定时定点等着职工上门,让职工有什么诉求尽管提,有什么不顺心随时说。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渠道,正从以往一年一次的职代会交流扩展为日常、实时的沟通,搭建起职工与企业双方的连心桥。

  • 中工时评: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好抓实

    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各地要着眼稳就业大局,出台更多支持新增就业岗位的措施,抓紧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在积极扩内需、稳外贸带动就业扩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的举措。

  • 中工时评: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近日,全总下发《关于参与做好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向欠薪“顽疾”发起总攻,社会舆论对此给予高度赞誉。

人物

  • 厄齐尔的表现很像狂热“圣战者”

    德国籍土耳其裔球星厄齐尔日前在推特上发表攻击中国新疆政策的极其恶毒的言论,在中国互联网上引起强烈愤慨。央视体育频道周一凌晨取消了厄齐尔目前效力的英超阿森纳队的一场比赛直播,此前百度上厄齐尔吧的粉丝们也自主将该贴吧关闭。

  • 士兵变身“网红”告诉我们什么

    关于“网红”,人们的态度不一,或褒或贬,或趋之若鹜,亦或漠然视之;成为“网红”,途径也多种多样,有的刻意为之,有的无心插柳,有的主动炒作,也有的被动走红……不过,无论是哪种情况,“网红”总有一个基本特征,那就是“红”。

  • 像袁隆平那样,生活简单而梦想高贵

    近日,袁隆平院士的“私人”理发店被曝光。这家理发店看起来很不起眼,店内十分简朴,仅有一把理发椅。但这家路边小店却得到了袁老的认可,从2003年起16年来他都在这里理发。理发只要20元够了,每每理完发,袁老总是硬塞给老板100元钱。

  • 为英雄点赞,为英雄悲痛

    看到英雄下水救人遇难的新闻,我们的心情总是会复杂。我们为英雄的挺身而出点赞,可又要努力承受他因此离去的悲痛。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