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钢琴能否弹出动人曲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公共钢琴能否弹出动人曲调

土木
2019-09-23 10:14: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共享经济大背景下,自行车、洗衣机、雨伞等生活用品往往会被当作共享对象,为人们提供便利。然而,满足人们艺术需求的乐器很少会被列入共享的范畴,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乐器是非生活必需品,用来共享只是满足少数人的需求,有多大意义值得商榷;二是乐器大多贵重且不好维护与管理,对于提供共享乐器的公司而言,得不偿失。

  即使有如此多的考量,共享乐器还是在我国出现了,而且甫一亮相就在网络上刷屏。据媒体报道,在四川省成都市地铁“省体育馆”站的通道处出现一架公共钢琴,不需要缴费就可弹奏。旁边还立着一块指示牌,称“这是一台公共钢琴,愿您留下动人的乐曲”,并呼吁大家“爱护它”。

  自从公共钢琴出现后,不少人驻足弹奏,也引得过往路人停下脚步聆听,有网友称,在地铁站听到琴声,心情确实不一样。正如作家巴尔扎克所说:“旋律之于音乐,正如形象与情感之于诗歌一样,是一朵可以自然开放的鲜花。”这朵自然开放的花,因有了共享钢琴的身影,使这个城市中公共文化服务的温度更加可感。

  在国外,钢琴曾被艺术家摆放在街头,用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2008年,英国艺术家卢克·杰拉姆在英国伯明翰发起了“弹奏我吧!我是你的!”活动,将15架钢琴带到伯明翰的各种公共场所巡回展出了3周。该活动获得了巨大成功,据统计,有14万多人次弹奏或者听他人弹奏过这些钢琴。自此之后,有1000多架钢琴安装在全球37个城市,活动参与者多达600万人次。虽然这只是一个短期的活动,但对城市中匆忙过往的人们来说,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虽然有的人会说,公共钢琴也许只是昙花一现,由于维护和管理成本很难使其长期坚持下去,但城市中出现的公共钢琴却为一座城市增添了温情的亮色,对生活于此的人来说,感受到的是街头艺术传递出来的另类体验。即便共享钢琴只是街头一时之景,我们也应为此点赞,因为这给城市增添了不少艺术气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总书记为何在考察中频频强调这件事?

    今天多家媒体头条报道,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 中工时评:不是所有玩直播的县长都会成为网红

    最近,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县长刘建军火了,他在巡视草甸草原的时候,一路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开着直播。同时,他还通过发短视频的方式,严厉谴责越野车碾轧破坏草场的当事人,最终使得当事人低头认错并接受处罚。

  • 中工时评:给查处威胁举报记者事件的两点建议

    显然,这里需要彻查的,早已不是破坏环保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举报人权利保障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生态问题。

  • 中工时评:大督查彰显民生大情怀

    随着“互联网+督查”的完善和实施,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大督查,正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在发展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项”,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正在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导向和施政理念。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