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地方行系列网评二十六】把嘱托落在实处,靠的是脱贫真功夫-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脱贫攻坚地方行系列网评二十六】把嘱托落在实处,靠的是脱贫真功夫

谢伟锋
2019-09-22 17:53: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在河北德胜村教乡亲算脱贫收支帐,在湖南十八洞村和大家召开座谈会,在江西神山村与当地村民一起打糍粑……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个地方考察,最牵挂的人就是贫困群众,最牵挂的事就是脱贫攻坚。

  远眺布楞沟村(王甲铸/摄)

  时代向前,步履不停。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嘱托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清晰了工作的重点,明确了奋斗的方向。六年过去了,布楞沟村都发生了哪些变化,记者随“脱贫攻坚地方行”甘肃线下走访活动,为大家探个究竟。

  金秋时节,万物并秀。站在布楞沟村的道路两侧,红墙灰瓦的56户新农村村居气派整齐,村活动中心、村小学以及公路服务中心等新建公共设施格外醒目……中秋时节,村子周边山谷依然郁郁葱葱,一片生机盎然。再看经济账,布楞沟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底的只有1624元已经增长到6815元,并在2014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布楞沟村用六年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都落到实处,这一巨变的背后,靠得不是花拳绣腿、表面功夫,而是扎扎实实的脱贫真功夫。

  脱贫真功夫,绿色是前提。往昔的布楞沟村,曾经是“如烟黄沙遮蔽日,生机绿木断绝地”的真实写照。“绿起来”是“富起来”的前提,脆弱的生态环境不改变,就无法在这块土地上进行产业的夯基垒台、立梁架柱。六年来,布楞沟村积极推进植树造林,并种植经济林,2013年以来已累计完成造林5750亩。如今,站在由布楞沟综合服务中心广场上,看着满山翠绿,人们一定想不到,“以前这山上光秃秃的,都是黄颜色。”风沙变成风景,黄沙变成黄金,生态环境的好转,决定了脱贫攻坚事业能否可持续发展。“岂曰无碑,山河为证;岂曰无声,林海即名”,布楞沟村作为绿色生态的受益者,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先进理念。

  脱贫真功夫,文化是抓手。钱包要鼓起来,首先要把脑袋充实起来。事实证明,很多贫困地区之所以产生了代际传递的现象,究其原因,还在于思想和理念的僵化陈旧。要补齐脱贫攻坚中这块最大短板,文化是抓手。对此,布楞沟村深以为然。现在,当地“六位一体”的村级活动场所盖了起来,村里有了之前想都没有想过的文化活动室。新建的村小学更是村里最漂亮的建筑,两层教学楼宽敞大气,小操场上还铺上了绿色的塑胶。让教育先入为主,让文化生根发芽,让理念推陈出新。确实有效的文化政策宣传措施,能够切实增强脱贫的信心和决心,这是“思”与“行”的辩证。布楞沟村在精神激励与实践行动的合力下,最终形成拔穷根、真脱贫的决胜之势。

  新建了56户统一规划的新农村院落,村小学更是村里最漂亮的建筑。(王甲铸/摄)

  脱贫真功夫,产业是根本。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就脱贫攻坚领域来说,产业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最关键、最管用的根本措施。知易行难,要把政策、资源等精准地指向了贫困户,最重要是让贫困户在新的产业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从而落一子而满盘活。过去六年,布楞沟村多管齐下,让产业扶贫处处开花:发展养殖合作社,让致富能人带动周围群众入股;建成黑木耳种植基地,预计年产值百万元以上;以生产油馃馃为主的巾帼扶贫车间吸纳了村里妇女打工,个人月收入近两千元……以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脱贫攻坚才会看到希望与曙光。也要看到,产业脱贫并非是想当然的水到渠成,反而是要爬坡迈坎、滚石上山。越是如此,越要有一股子闯劲,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奋力趟出一条扶贫新路。

  把嘱托落在实处,靠的是脱贫真功夫。“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在布楞沟村,习近平总书记六年前的嘱托一步步都落到了实处,变成现实。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真”字当头、“干”字为先。布楞沟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到。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总书记为何在考察中频频强调这件事?

    今天多家媒体头条报道,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 中工时评:不是所有玩直播的县长都会成为网红

    最近,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县长刘建军火了,他在巡视草甸草原的时候,一路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开着直播。同时,他还通过发短视频的方式,严厉谴责越野车碾轧破坏草场的当事人,最终使得当事人低头认错并接受处罚。

  • 中工时评:给查处威胁举报记者事件的两点建议

    显然,这里需要彻查的,早已不是破坏环保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举报人权利保障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生态问题。

  • 中工时评:大督查彰显民生大情怀

    随着“互联网+督查”的完善和实施,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大督查,正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在发展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项”,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正在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导向和施政理念。

人物

  • 【绿色发展70年】“人民楷模”王有德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首次授予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 李庆军法官的“无我”初心

    李庆军择一业、终一生,倾尽毕生精力把“人民法官”做到了极致。

  • “女演员高铁站撒泼” 公众场合名人何以自处

    世界那么大,没有规则意识,很容易寸步难行;不管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人,都不能太拿自己当一回事。

  • 女演员大闹候车室 公众人物也得“完”

    9月18日,湖北宜昌东站派出所工作人员证实,携带限带品强闯火车站,叫嚣“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的女子确为演员刘露。事发的9月2日当日,刘露因阻碍执行职务,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公开资料显示,20岁的刘露是某电视台签约演员,刚刚出演了一部网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