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生态保护如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长江生态保护如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

黄炎秋
2019-09-21 18:56:56  来源:央广网

  洗舱水转运,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分类,岸电取代燃油……近年来,针对船舶污染物防治,各地纷纷出台的船舶污染物处置规定,力图减少航运船只对“母亲河”的污染,真正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号召。

  例如江苏省开始先行先试,提出“一零两全四免费”,船舶污染物上岸处置量逐步提高、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逐步完善,并附带解决了水上免费交通、免费锚泊、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生活污水接收与转运等问题。

  各地出台的船舶污染物处置规定与相关政策,一方面规范了航行船只“乱排乱放”的现象,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人们对于船舶洗舱水和生活污水处理的警惕意识,部分解决了污染物接收乱象问题。

  南京龙翔洗舱水接收转运码头,一排排管线正等待着装在洗舱水的船舶停靠。(央广网记者 黄炎秋 摄)

  但在推行过程中,仍应注重提高源头意识。船舶的“洗澡水”免费转运了,生活污水免费接收了,但水上生活垃圾分类仍需充分调动人们的主观能动性,从源头上提高船员的垃圾分类意识。一些水上服务区率先带头开展生活垃圾免费接收、转运,却很少收到船员已经分类好的垃圾。显然,长江上的垃圾分类还没有成为普遍意识,没有真正成为船员的生活习惯,垃圾上岸后仍需要再进行分类,无疑不是长远之计。

  水上服务区工作人员正在将生活垃圾转运至垃圾收集船上(央广网记者 黄炎秋 摄)

  推进长江生态保护,还要提升配套设施建设。近年来,长江中下游沿岸逐步开始推广岸电使用,可以减少燃油使用和大气污染。截至2019年8月,仅南京港龙潭集装箱码头已减少船舶在港柴油消耗12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0余吨,为船方减少燃油成本80万元左右。然而,岸电使用仍存在充电接口不统一、船舶停靠时间短、岸电船舶的接入率低等问题,这说明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亟待加强,制定统一标准刻不容缓。

  此外,在长江生态保护的监管上,既要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也要尊重客观规律,提高监管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污染物的防治与监管不能“一刀切”,需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在监管的同时也要积极地为问题解决谋出路,实现长江全线统筹规划、对症下药。

  积羽沉舟,群轻折轴。长江的生态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解决起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一场持久战。当前,长江生态保护处于最紧迫、最关键的时刻,我们应当明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为长江航道及沿岸经济发展筑牢生态之基,提升航运业的“含绿量”,让长江航运焕发新面貌、呈现新气象。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总书记为何在考察中频频强调这件事?

    今天多家媒体头条报道,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 中工时评:不是所有玩直播的县长都会成为网红

    最近,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县长刘建军火了,他在巡视草甸草原的时候,一路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开着直播。同时,他还通过发短视频的方式,严厉谴责越野车碾轧破坏草场的当事人,最终使得当事人低头认错并接受处罚。

  • 中工时评:给查处威胁举报记者事件的两点建议

    显然,这里需要彻查的,早已不是破坏环保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举报人权利保障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生态问题。

  • 中工时评:大督查彰显民生大情怀

    随着“互联网+督查”的完善和实施,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大督查,正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在发展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项”,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正在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导向和施政理念。

人物

  • 【绿色发展70年】“人民楷模”王有德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首次授予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 李庆军法官的“无我”初心

    李庆军择一业、终一生,倾尽毕生精力把“人民法官”做到了极致。

  • “女演员高铁站撒泼” 公众场合名人何以自处

    世界那么大,没有规则意识,很容易寸步难行;不管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人,都不能太拿自己当一回事。

  • 女演员大闹候车室 公众人物也得“完”

    9月18日,湖北宜昌东站派出所工作人员证实,携带限带品强闯火车站,叫嚣“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的女子确为演员刘露。事发的9月2日当日,刘露因阻碍执行职务,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公开资料显示,20岁的刘露是某电视台签约演员,刚刚出演了一部网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