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黄河之水滋养文化自信-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让黄河之水滋养文化自信

刘厚廷
2019-09-21 16:05:21  来源:红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五千年华夏文明的根源所在,黄河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它不仅灌溉了两岸的土地,也给诗人以灵感,许多汉赋唐诗都与黄河有关,对中华民族的贡献不可磨灭。但由于两岸生态变化和经济建设等因素影响,黄河污染日益严重,活力日益枯竭,逐渐成为中华民族的忧患之河。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黄河流域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团结治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黄河文化也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衍生出崭新的精神层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与民族强弱。文化自信既是对文化传统的自信和自豪,还体现为对本民族文化未来的信心和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而黄河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见证了中华文明发展史和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军事、文化变迁,滋养丰富了中华民族绚丽多彩的文化,在推进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黄河流千古,流出了灿若明珠的黄河古文化,流出了炎黄子孙的不屈精神。一首《黄河大合唱》以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痛诉侵略者的残暴和人民遭受的深重灾难,塑造起中华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在新时代,实现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正是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要将黄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使之成为新时代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名片。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在党的领导下,历经沧桑巨变的黄河文明恰如中流砥柱,吸纳融合着沿线各地区文明的精华,向着更高层次发展。不断将黄河建设成为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幸福河”,必将激励着中国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总书记为何在考察中频频强调这件事?

    今天多家媒体头条报道,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 中工时评:不是所有玩直播的县长都会成为网红

    最近,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县长刘建军火了,他在巡视草甸草原的时候,一路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开着直播。同时,他还通过发短视频的方式,严厉谴责越野车碾轧破坏草场的当事人,最终使得当事人低头认错并接受处罚。

  • 中工时评:给查处威胁举报记者事件的两点建议

    显然,这里需要彻查的,早已不是破坏环保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举报人权利保障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生态问题。

  • 中工时评:大督查彰显民生大情怀

    随着“互联网+督查”的完善和实施,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国务院大督查,正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正在发展成为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项”,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特色,正在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大亮点,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工作导向和施政理念。

人物

  • 【绿色发展70年】“人民楷模”王有德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首次授予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 李庆军法官的“无我”初心

    李庆军择一业、终一生,倾尽毕生精力把“人民法官”做到了极致。

  • “女演员高铁站撒泼” 公众场合名人何以自处

    世界那么大,没有规则意识,很容易寸步难行;不管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人,都不能太拿自己当一回事。

  • 女演员大闹候车室 公众人物也得“完”

    9月18日,湖北宜昌东站派出所工作人员证实,携带限带品强闯火车站,叫嚣“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的女子确为演员刘露。事发的9月2日当日,刘露因阻碍执行职务,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公开资料显示,20岁的刘露是某电视台签约演员,刚刚出演了一部网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