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社会变迁,铁路亦是风雨同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70年社会变迁,铁路亦是风雨同行

唐思贤
2019-09-12 08:50:25  来源:华龙网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经历了从“骑着毛驴上北京”,到“坐上火车去拉萨”,再到3万公里高铁基本覆盖80%大城市、“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陆地飞行”、智能化高铁列车即将飞驰的历史跨越。今天,从北国雪原到海岛椰林,从大漠边陲到东海之滨,东西、南北纵横各5000多公里的中华大地上,越来越多的人即使身处异地也可体验“同城化”生活,还能“任性”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从这70年来对国家的贡献力度来看,中国铁路被称作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也不为过。其纵横交错地构成了交通体系,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而从安全、舒适、便捷、价格等多个方面来衡量,铁路也是最为大众化的交通方式之一。从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伊始,每一年的春运铁路也都承担着从数千万到数以亿计的客运量。现如今,借助网络平台的便捷性,我们通过镜头笔端就感受到了铁路事业的辉煌发展,感受到了辛勤工作在一线的铁路人的酸甜苦辣。岁月有痕,记忆难忘。从飞驰的高铁中,我们也能够触摸到70年中国铁路事业蓬勃跳动的脉搏。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铁路建设成就让世界瞩目。各种人性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服务举措相继推出,不仅为我们的出行体验带来新的体验,也不断提升了人们对出行品质的追求,让出行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高科技的体验。从凭身份证进站、刷脸进站、VR导航等以“数字化服务”加速推动百姓的出行脚步,铁路成为国民“最便捷”出行不二选择。

  70年风雨兼程,70年相伴相随,我们无法想象曾经弱小的国家如何建设成为今天的钢铁巨龙,就像我们无法回溯时光体验30多年前的春运一样。但我们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在这70年的艰辛历程中,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助推器,始终在全力奔跑、追赶他国,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创造动力,为人民带来财富和便捷,为祖国崛起带来新的契机。

  一路走来,砥砺前行。70年的不断发展,在一代又一代领导人的英明领导下,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立足于世界前沿。70年的“沧海桑田”让中国铁路跨越了一个时代的变革,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肩负着未来的希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奔涌前行,谱写着更加宏伟的新篇章。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用新的奋斗接好“袁隆平们”的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这个意义上说, “谁来接袁隆平们的班”远非基于现实的忧虑发问,而是着眼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必然考量。

  •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连日来,“时代楷模”陈立群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从教近40年的陈立群,曾是浙江杭州一所名牌高中的校长,退休后有民办高中开出两百多万元年薪挖他,但他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独自前往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分文不取地担任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唯一一所中学的校长,并让这所昔日高考成绩全州垫底的“差校”变成教学质量名列前茅的模范学校。

  • 谢谢你,陈立群校长

    昨天,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号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文章介绍的是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到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支教的事迹。

  • 数十亿现金如何安全运输?直击“雪域镖师”绝密押运

    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发行,西藏阿里地区新版人民币的运输任务由武警保障。为了赶在发行前将数十亿现金送达阿里王友是一名有着12年、200多次安全押运经验的老兵,此次任务是他军旅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押运任务,也是危险系数最高的一次任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