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放纵老外暴力抗法的“恶示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不能放纵老外暴力抗法的“恶示范”

张西流
2019-07-12 13:58:03  来源:东方网

  近日,外籍男子福州街头怒吼推搡交警暴力抗法,福州公安发布通报称:男子是当地某大学国际留学生,经批评教育,已书面悔过。此举随后引发热议。据@时间视频消息,10日晚,福州公安回应称,男子是在校学生,因此主要以批评教育为主。(7月11日观察者网)

  应该说,如果这名外籍男子,仅是交通违章,未造成后果,并且认错态度好,交警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即可;毕竟,其是国际友人,又是一名在校大学生。问题是,其非但知错不改,反而多次怒吼推搡交警,存在暴力抗法之嫌,已经触犯了中国的法律,理应依法处罚,而不是仅批评教育了事。殊不知,这种善恶不分、偏袒外籍留学生的处理方式,势必会助长一些无德老外的嚣张气焰。

  当然,网友不赞成偏袒外籍留学生,并非是倡导中国的法律,对外国人更苛刻,更不是号召国人,都去排斥外国人。恰恰相反,对于在中国遵纪守法的外国友人,我们应该给予尊重和善待。要知道,尊重和善待外国友人,从小处讲,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文明和友善;从大处讲,弘扬了中华民族文明礼让的优良传统,彰显了中国礼仪之邦的大国风范。更重要的是,中国人民这种宽厚待人的态度,对于外籍人士来说,也是文明道德的一种示范和引领。

  然而,如果有老外在中国做出失德、甚至违法之事,就必须进行惩处,这也是为了警示外国人,要敬畏和遵守中国法律,尊重中国的公序良俗。事实上,确实有个别老外在中国不讲文明、不守道德,常常做出越格之事。有的老外自视高人一等,嚣张跋扈;更有甚者,违反中国相关的法律和制度。如报道称,北京工体附近周五、周六外籍男子很多,常能看到他们打架斗殴的情况。可见,我们善待外国人,是有先决条件的,首先其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尊重和接受中国的道德规范和人文环境。

  因此,交警应秉公执法,不能放纵老外暴力抗法的“恶示范”。换言之,偏袒外籍留学生,背离了友善初衷。这显然值得执法部门反思。特别是,这起事件的发生,给外国友人提出了一个善意的忠告:应遵守中国的法律制度和公共道德秩序,与中国人民友好相处。同时,也给有关部门带来了警示,应严格执行《出境入境管理法》,对于外籍人员在国内居住、旅游、求学、就业等,除了提供必要的服务,还应该进行管理和规范;再者,对于“三非”外国人,应进行专项清理,并依法予以查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 严一粟:志向明确就能飞得更高远

    在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中,上海“学霸”严一粟婉拒了来自北大、清华等顶尖名校的邀请,毅然报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的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航天方向)。因为“学航天,非哈工大不去”,是他一直以来的理想,他从高一起就目标明确。

  • 张薇:内心坚定方有“另类”选择

    近日,清华大学举行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一位学生代表的发言刷屏朋友圈。这位从甘肃国家级贫困县走出来的大学生张薇,柔弱但坚定地告诉在场的几千位观众:我想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她说:我也始终记得,曾经想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懵懂初心。推研成功以后,我决定延迟入学一年,加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