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田保姆”少些成长烦恼-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让“田保姆”少些成长烦恼

常 钦
2019-07-12 08:31:02  来源:人民日报

  地还是农民自家的地,有了专业化服务,种地的省心,离乡的放心,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三夏”时节,我去中部一个粮食生产大县采访,听农民说起“田保姆”:在外打工的,不用着急往回跑,留守老人也不再担心忙不过来,一个电话,从种到收全托管。还想图省事,连烘干、销售都能帮你办了。

  所谓“田保姆”,是近年农村成长起来的新型农业服务主体。他们有专业技术、先进装备,农民只需“点单”,就可享受半托管、全托管的“保姆式”服务。农户省心省力,“田保姆”也有经营收入,这样两全其美的好事,应该干得顺当才对。谁知,一直搞托管服务的李飞却连连摇头:“不好干,干不好,这段时间愁得脑仁疼。”

  细细询问,李飞讲起托管遇到两件烦心事:

  一件是口头合同靠不住。今年大蒜行情好,他年初托管了不少田来种蒜,与公司签好了订单,下足了功夫,眼看要收了,一些人却硬是自己采收,把蒜卖给了其他商贩。订单完不成,老李着急又上火。

  另一件是服务能力跟不上。李飞说,县里无人机公司从两家增加到十几家,可是能享受补贴的仍是几年前的指标。拿不到补贴,自有资金不足,贷款又贷不到,想扩大托管规模力不从心。

  这些年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离乡进城,留守种地的多是老人、妇女,“谁来种地”问题凸显。“田保姆”这样的新型服务主体应运而生,无论是推广标准化生产,还是统防统治,他们比小农户更专业、更有优势。地还是农民自家的地,还是家庭经营,有了这样的专业服务,大大节省了劳力,降低了生产成本和经营风险,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意义重大。

  新生事物发展不会一帆风顺,“田保姆”也面临成长的烦恼:农业发展方式升级了,服务能力跟不上。现代农业要求全程社会化服务,不只局限于耕种收环节,更涉及金融、仓储、销售等多个领域,相比之下,许多大户、能人成长起来的“田保姆”,规模小、实力弱,综合服务难以满足需求。经营理念变了,服务方式跟不上。现代农业要求打造全产业链,而“田保姆”面对一家一户小生产,多靠人情交往、口头约定,利益联结不紧密,难以形成完备全产业链。

  究其原因,还是精准扶持不够。不论是各项补贴,还是金融贷款,现有政策扶持生产型组织的多,扶持服务型组织的相对少。农业比较效益本就不高,农业服务业收益偏低,没有实实在在的政策帮扶,“田保姆”要想长大恐怕不容易。

  目前,全国从事农业生产托管的服务组织有36.9万个。发挥好他们的作用,需要出台专门政策,扶上马送一程。缺资金就多给实惠,项目倾斜,金融发力,鼓励农机具、配套设施等要素抵押融资;缺人才就加强培训,培养一支懂技术、善管理、接地气的社会化服务队伍,让托管服务更专业高效;服务能力不足,就搭建统一信息平台,让各类服务主体加强联合,优势互补,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实效性。一句话,就是让“田保姆”轻装上阵,成为小农户参与现代农业之间的贴心人。

  解决好“田保姆”的烦恼,让离乡的放心,种地的省心,农业才能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业现代化才能走得更稳当。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 严一粟:志向明确就能飞得更高远

    在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中,上海“学霸”严一粟婉拒了来自北大、清华等顶尖名校的邀请,毅然报考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的探测制导与控制专业(航天方向)。因为“学航天,非哈工大不去”,是他一直以来的理想,他从高一起就目标明确。

  • 张薇:内心坚定方有“另类”选择

    近日,清华大学举行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一位学生代表的发言刷屏朋友圈。这位从甘肃国家级贫困县走出来的大学生张薇,柔弱但坚定地告诉在场的几千位观众:我想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她说:我也始终记得,曾经想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懵懂初心。推研成功以后,我决定延迟入学一年,加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