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京沪高铁见证中国铁路奇迹发展-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壮丽70年,京沪高铁见证中国铁路奇迹发展

杨婧艺
2019-07-02 15:49:10  来源:中工网

  没有一条铁路像京沪高铁一样,几经波折,终成大业。它,记录着建设者的传奇与功绩,承载着中国人的梦想与骄傲,演绎着新时代的速度与激情。从立项、设计、施工直到运营、管理,京沪高铁始终受到社会高度关注。作为中国高铁发展成就的典型代表,京沪高铁注定要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7月1日 人民铁道网)

  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调研主题采访活动中,记者和众多作家以及志愿者们走进京沪高铁管理、运营和原总体设计单位,沿着铁路线和车站访问体验,探寻这条铁路的前世今生,重温当年的奋斗故事。

  可能很多人都不敢想象:于2011年开通的京沪高铁,其实从1990年就开始立项了。在《关于“八五”期间开展高速铁路技术攻关的报告》中,首次把京沪高铁建设作为未来全国铁路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来。经过无数次讨论、论证、方案比选,从勘探到设计,各种方案被推倒,又再次重来,当“图纸达到6吨以上”时,铁路终于在2008年开工建设了。从前到后中间经历了18年之久。

  京沪铁路不管是在当初设计,还是在建设中,都严格遵守高标准、严要求的重要指导方针。1000多个科技项目攻关、149项建设标准、22项技术规范以及768项的产品技术标准注定让京沪高铁成为轨道技术、车辆制造以及铁道建设等领域的标杆。2016年,京沪高铁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它的开通运营成功,建立了我国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的技术标准体系,并大幅提高了重大技术装备水平,构建和搭建了我国高铁自主创新平台,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高铁工程产业链条,不管是在技术攻关还是在运营管理上,都进一步推动了国际高铁技术的发展。可以这样说,它的诞生不仅是中国高铁的骄傲,更是让世界高铁的技术往前跨越了一大步。

  截止到今年6月份,京沪高铁累计发送旅客10.3亿人次,被业内称之为中国乃至世界最繁忙、单日运载量最大的高铁。作为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同时它又连接中国两大特大型都市,串接中国沿海经济最发达区域。不管是从建设开始,还是到开通运营,它都时时刻刻受到人们的严重关切,它的“姿态”也聚焦着来自于全球的目光。2017年6月份,世界第一列运营时速为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正式上线运营,它的出现,不仅标志着中国高铁再次站到了全球高铁发展的前列,而且,让京沪高铁再次受到世人的瞩目。现如今,不管是在京、沪两地,还是在京沪高铁沿线区域,乘坐“复兴号”列车游览名胜古迹、品位人文历史已经成为众多国际游客的首选旅游项目。2015年夏天,两名瑞典籍游客将一枚硬币树立在高速行驶的列车窗台上,长达9分钟不倒。这段视频被播发后,迅速在国内外网络引爆话题,不经意间成为京沪高铁最有说服力的“民间广告”。可以这样说,京沪高铁不仅在让东部沿海地带的时空距离大大拉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也成为中国基础建设、铁路建设以及科技发展的靓丽“名片”,成为国人的骄傲。

  8年运营的京沪高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记录。同时也在这个时刻,一起回顾和见证中国铁路紧随风雨70年中国发展历程,让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方向更加清晰。在国庆节来临前夕,我们更有理由为它加油鼓劲,让肩膀和脊梁更加挺拔,让前进的步子迈得更大和更加坚实!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人物

  • 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像黄文秀一样,目前全国共有19.5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我们定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我在国门承诺

    你凌晨4点才离开,你凌晨4点已到达。你一尘不染,你满身泥泞,你最高“冷”你最火“热”你喝水最少你出汗最多你总说“没事儿...

  • 七一|这,就是他们的情怀!

    一本珍贵的党证伴随他走过万里长征的党证,12年后重回手中方槐。(资料图)爬雪山、过草地,他曾走过万里长征。开国大典,他率机接受检阅,后来又为人民空军的建立,共和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开国少将方槐。

  • 扎根泥土籽粒壮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中国人的粮仓里要装着自家的粮食。中国饭碗、中国粮食的安全,还是要从根子上抓起,从掌握育种的核心技术抓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