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落户城市”户籍新政贯彻不能走样-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租房落户城市”户籍新政贯彻不能走样

丁家发
2019-06-20 09:23:54  来源:红网

  6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6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今年将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打通在城镇稳定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等重点群体的落户通道,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落户,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确保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应落尽落、便捷落户。(6月17日 澎湃新闻)

  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对推动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市有着积极意义,这对长期在城市租房谋生的广大外来人口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租房常住人口落户城市后,必须给予平等的市民化待遇,否则,仅在形式上落户城市了,而这部分人口依然无法享受城市相关福利和待遇,这项户籍改革举措就没有多大现实意义。

  不可否认,常年在城市务工的农业人口等非户籍常住人口,不仅为一个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和其他市民一样依法纳税。按理说,他们应该同样享受城市的各种福利和待遇。然而,现实情况并非如此,很多农业户籍等外来人口,由于受自身经济条件的限制,一般没有能力在城市购房落户,尽管他们在城市租房居住长达5年以上甚至十几年,其工作和生活早已与城市融为一体,但因为没有城市户籍,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受到各种限制,特别是子女教育方面,他们要么将子女送回老家就读,要么缴纳高额的“赞助费”才能在城市就读,一方面,骨肉分离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无暇顾及,不利于孩子的教育和健康成长;另一方面,也相对增加了外来人口的经济负担,让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家庭经济“雪上加霜”。因此,这种饱受病诟的户籍制度而引发的社会不公现象,严重阻碍了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步伐,已经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今年将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打通在城镇稳定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等重点群体的落户通道,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这让在城市长期租房的外来人口看到了希望。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在城市落户后,正式成为了城市的一员,如果能真正享受平等的市民化待遇,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福利和待遇方面与其他市民同样对待,将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和进步,也让他们减轻了一定的生活压力和经济负担,对所在城市有强烈的归属感,进而能一心一意为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贡献。

  然而,令人担心的是,这项惠民政策在贯彻落实中走了样、变了形。比如,一部分城市按照户籍新政让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落户了,但他们仅仅是形式上落户城市了,而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福利和待遇方面,却被区别对待和处理,因设置了种种限制条件,养老保险、医疗保障等还是按照农民工身份办理,子女依然无法在租住地学区就读,与没有落户城市之前并没有多大的变化,“租房落户”户籍新政便失去了吸引力,显然与这项惠民政策出台的初衷相违背。

  一项好的惠民政策,贯彻落实切莫徒有形式、惠而不实,必须要让民众真正得到实惠。“租房常住人口落户城市”户籍新政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千万不能打折扣,要坚决破除一些城市可能设置的隐形障碍和门槛,在同一片蓝天下,要让有房或租房的所有城市户口都享受同样的社会福利和待遇,才能消除社会不公现象,从而构建公平公正的和谐社会。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我的姑爹邓稼先

    生活中,姑爹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欲的普通人。抛开已经熟为人知的英雄事迹,我给大家讲述姑爹辛劳的工作和平凡的生活,讲述他可歌可泣的一生。

  • 我的父亲黄纬禄

    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五院成立。1957年底,父亲调入国防部五院二分院,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的设计工作。从此,他与导弹结下了不解之缘。

  • 钱学森的人生选择

    如果我们把深度、广度、高度看作一个三维结构,那么钱学森就是一位三维科学家,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科学大师或科学帅才。

  • 为维权公开他人隐私?曾轶可做得过了

    曾轶可发博后,机场与边检官方并未及时回应,事实的真相如何还不得而知。但无论真相如何,曾轶可作为公众人物,为了维权公开他人隐私做得有些过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